景德镇将复烧600年前明代葫芦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景德镇将复烧600年前明代葫芦窑
2010年01月15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一月十五日电(何柳斌 余静)诞生于六百多年前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将重燃炉火,十五日,景德镇市文化局官员向记者透露,该市将实施“葫芦窑复烧计划”,意味着葫芦窑这种早在清朝早期就不复存在的窑炉形式将重现生机。

  据景德镇市文化局官员介绍,景德镇传统制瓷窑炉经历了从龙窑、馒头窑到葫芦窑、蛋形窑的发展历程,为保留和抢救将要失传的景德镇传统名瓷,集中再现千年制瓷历史,景德镇计划逐年复烧历代的典型瓷窑,并为烧制原汁原味的传统青花瓷、传统颜色釉瓷等做准备。

  十五日下午,负责具体事务承办的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朱姓官员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景德镇清代蛋形镇窑已经复烧成功,并将进行第二窑和第三窑的复烧。而明代葫芦窑计划在今年二月至九月进行挛窑(造窑),于十月瓷博会期间正式举行复烧点火仪式。

  据介绍,葫芦窑始于元末明初,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由前后两窑组成,因前短后长形似葫芦而得名。葫芦窑前端设窑门和火膛,后室尾部建一独立的烟囱,窑顶两侧各设有六对投柴孔。整个窑底前低后高,坡度约为一百,在一定的程度上保留了龙窑的遗风。

  据了解,葫芦窑实际上是一种半倒焰式窑炉,烧窑时先将窑柴投入前室火膛,烧二十个小时左右,然后将窑柴从投柴孔中投入窑内,续烧四个小时左右。由于烟囱抽力作用,使窑内压力基本处于零压或负压,窑内的温度和气氛都较容易控制,特别适合烧制某些瓷釉中氧化钙含量少、粘度大、乳浊不透明的产品。(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