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出版时代来临 书界将“三非天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媒体出版时代来临 书界将“三非天下”
2010年01月15日 16:22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媒体出版时代来临

  1月9日至11日,为期3天的第2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本次订货会展位总数达2283个,规模创历史新高。订货码洋28.5亿元(不含图书馆采购码洋),比上届增加3.4亿元。订货会还创造了民营机构参展数量最多的纪录,达到96家。

  每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自然都离不开“图书”这个主题。今年的图书市场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数字出版等新媒体的崛起,会给传统出版及纸质书带来怎样的冲击;国有出版单位和民营书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又将对图书出版业造成怎样的影响?这些话题在本届订货会上渐次“浮出水面”,给人留下“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迷离景象。

  书界将出现“三非天下”局面

  “2010年或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书界将出现‘三非天下’的局面,概而言之即非百万、非职业、非虚构。”在1月10日下午举行的“专家媒体荐书会”上,出版人、书评家黄集伟表示,今年整个出版状态应该是越来越平稳,“很难预料到读者会特别喜欢某种书,但每本好书都能找到对应的读者。”

  在黄集伟看来,“非百万”,即文学书当中真正销量上500万、1000万的书将很少。“文学书在未来也未必小众,因为始终会有很多人喜欢,但在销量上难有大的突破。”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多位出版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尽管纯文学作品销量依然比不上畅销书,但是它的读者面却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这是我们文学市场逐渐复苏的一剂强心针”。

  所谓“非职业”,即很多出书的作者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专业作家。黄集伟的这一说法得到了与会的止庵、白烨、刘苏里等多位专家的认可。环顾本届书市,《有味》出自主持人汪涵之手,两本足球书《中国足球内幕》、《球事儿》都由体育传媒人操刀,连《货币战争:真相与未来》都因CCTV名嘴芮成钢为卖点。对于这一现象,与会专家表示,这一方面证明了目前国内写作队伍的壮大和蓬勃,另一方面也给专业作家敲响了警钟,“如何在文学化与市场化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课题。”

  而“非虚构”,并非等同于所谓的新闻报道或者是原来概念上的报告文学,而是那种部分虚构,部分非虚构的杂糅文体。“比如,《冷血》就属于非虚构小说,《寻找巴金的黛莉》则有一点点类似文学非虚构。”诚如黄集伟所言,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美国新生代作家乔纳森·萨福兰·弗尔的《了了》、汤川秀树的《眼睛看不见的东西》等非虚构类书籍格外引人关注。对于这一片非虚构热潮,黄集伟称,这是一种阅读趋势,反映出创作者以及阅读者在这个时代最真实的内心体验和心灵追求。

  黄集伟所言的“三非”特点,也鲜明地体现在“晒书单·话读书”系列活动中评选出的“2009读者最喜爱的24本书”上。该活动由订货会组委会联合中国图书商报和新浪网策划,从去年12月22日启动,至今年1月6日24时结束。在短短16天的时间里,计有69万读者参加网上晒书活动,近五万名读者晒发自己的书单。结果显示,文学类图书依然是读者的首选。除入选的《秦腔》、《白鹿原》、《一句顶一万句》等几部由专业作家写的小说外,如《杜拉拉升职记》、《蜗居》、《藏地密码》、《山楂树之恋》、《浮沉》等小说皆由非专业作家所写。而排名更靠前的则是《明朝那些事儿》、《朱镕基答记者问》等非虚构图书。

  新媒体与传统出版业日渐融合

  不同于往年,今年的订货会不再是传统出版社的一统江山。手机媒体、网络媒体等新媒体大举“开进”,强势推介着他们的优势。导演胡玫团队推出的小说《孔子》首发式,即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部根据电影《孔子》剧本改编的小说,纸质图书由中华书局首发,中文在线、中国移动阅读基地、汉王公司等推出的数字图书同步发行。事实上,在中华书局之前,外研社即已经开始了类似的尝试。这表明,面对出版新媒体的壮大,传统出版领域正在试图通过合作寻求商机。

  与此同时,一改往年只是通过购买传统出版物版权生存的状况,而今发展适合新媒体读者阅读的文学形式,已经成为众网络阅读和手机阅读服务商们极力追求的目标。汉王科技就在本届订货会上强势推出由房企高管谢强撰写的《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这也是继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之后,该公司推出的第二部由传统书籍渠道和电子书同步首发的作品。与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同步,汉王还推出了具有WI-FI功能的电子书,在全球首先实现了无线接收电子图书的终端技术。

  不仅是汉王,盛大文学、爱国者、番薯网、传知数字出版公司等一批数字出版新军,也高调亮相本届订货会。新闻出版总署统计的数据表明,2002年全国数字出版的整体收入仅为20多亿元,到去年已经超过750亿元,与传统图书出版产值大体相当。这是传统媒体难以企及的发展速度。订货会组委会称,明年的订货会拟专门开设新媒体出版馆。这一切都表明,2010年,传统出版业与新媒体的合作已展现出更为宽广的前景。

  数字出版的空前发展,使得纸质书的未来也成为订货会上热议的话题。在广西师大出版社主办的“《有味》新书发布会”上,白岩松、梁文道、陈丹青、汪涵“四书生”就这一话题展开了大讨论。白岩松开宗明义表示:“起码我活着的时候,我看不到纸质书死亡的那天。”在梁文道看来,汉王等新兴阅读器的出现,势必会让纸质阅读物走向衰落,但不会消失。“也许有一天,只有好的、值得做的书,才会被做成纸质书,而且会出得好看、感觉有味,成为文化的图腾。”汪涵也认为,书籍不会消亡,因为始终有人需要心灵的慢生活。

  传统出版与民营书业竞争激烈

  订货会现场,有感于民营书业出色的表现,有读者不无感慨地表示:民营书业利用传统出版机制僵化的机遇脱颖而出,经过多年的积累,现在开始喷发了。本届订货会上,民营书业举办的活动层出不穷,且颇具创意。刚刚进入盛大文学大家庭的“榕树下”打出了“组合拳”。除现场签约作家丁天,联手“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打造新锐女作家米米七月外,还进一步为已经启动的第四届榕树下原创文学大展,及“榕树下,民谣在路上”全国民谣巡演活动造势。磨铁图书则与人人网联手打造“最畅销女性作家”沧月,并趁势推出其新作《羽·青空之蓝》。

  民营书业的活跃,从其所出图书在市场上的份额见出一斑。有数据显示,在大众传播度最广的畅销书领域,民营图书和带有民营色彩的出版商起码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以2009年各类畅销书排行榜为例。且不说历史领域的《明朝那些事儿》;大众健康领域的《求医不如求己》;漫画领域的《绝对小孩》;时政领域的《中国不高兴》等民营书业精心打造出来的“畅销品牌”,单就文学领域而言,除《暮光之城》等少数几本热销的作品由国有出版社出品外,《小团圆》、《杜拉拉升职记》、《盗墓笔记》等也均为民营出版公司出品。

  不仅如此,即使在强大的国有上市出版集团参与竞争之后,民营出版公司在畅销书的争夺中,依然显得从容和优势尽显。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被北方联合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的万卷出版公司并购后,万榕公司旗下最大牌的作家韩寒却连连“跳槽”,先是将杂志书《独唱团》签给了民营出版公司聚星天华,又将未来的新长篇预签给了另一家新成立的民营出版公司巨石文华。

  而民营书业突出的营销能力,更是为人所称道。去年8月16日,读客图书就凭借《藏地密码》营销案例,荣获中国营销界最高奖——中国杰出营销奖金奖,这也是中国第一家出版机构在全国顶级营销评选中获奖。该公司还在2009年福布斯最具潜力中小企业的评选中,进入非上市中小企业的百强之列,排名63位。

  与此同时,中国出版业正处在第三次转型期,产业改制使民营出版公司开始享受到改革带来的机遇。去年4月6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要求“积极探索非公有出版工作室参与出版的通道问题”,这就进一步将民营出版从业者参与出版的合理通路问题提上了政策需求。可以预期的是,民营书业在未来的几年内,将得到更为长足的发展。传统出版业也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和更激烈的竞争。

  记者傅小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