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风徽韵:千年古刹腊八派粥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皖风徽韵:千年古刹腊八派粥忙
2010年01月23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一月二十二日电 题:千年古刹腊八派粥忙

  作者 马顺龙 吴兰

  一月二十二日是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中国民间在这天有熬腊八粥、喝腊八粥的习俗。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乡,其曾经出家礼佛的安徽凤阳千年古刹龙兴寺,今年一如既往熬粥免费向市民派送,凤阳及周边地区近千名民众早早从四面八方赶来,排着长长的队伍品尝该寺派送的腊八粥。

  当天清晨四点左右,在龙兴寺舍粥现场,装满红枣、核桃、红豆等材料的大木桶、铁桶、箩筐、簸箕放了一地,两口直径一点二米的大锅内粥在翻滚着,冒着热气,五六位前一天就赶来的居士正往锅灶里添柴煮粥。一位姓杨的居士说,六年来她年年来寺里熬粥,当天凌晨两点她就在厨房和其他居士一起熬粥了。

  近年来,朱元璋当年出家礼佛的龙兴寺,免费向凤阳县及周边老百姓及来寺祈福的游客施粥,成为一项颇为壮观的传统佛事活动。 

  据龙兴寺知事和尚介绍,龙兴寺历年派送的腊八粥里面有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等三十二种原料,每年仅大米就用好几百斤。他说,煮供千人品尝的粥自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每年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寺里的僧众加上来帮忙的居士,就先将米洗净,把泡果、剥皮、去核、精拣等准备工作一一完成,然后子夜时分开煮,一直炖到腊八清晨,才熬炖好、出锅入缸,等待舍粥、发粥。

  连续四年来寺里尝粥的市民张先生说,龙兴寺的和尚们特别讲究人性化熬粥,这几年的腊八节,每年都特别熬了一大缸无糖的腊八粥,专门舍给高血糖或者有糖尿病的市民享用。龙兴寺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喝上腊八粥,不仅专门安排寺内品粥会,凡进寺人等均可品尝腊八粥和其他斋饭,临走时还可以携带足量的腊八粥给亲友食用。

  负责看守龙兴寺山门的师傅介绍说,龙兴寺的腊八粥吸引周边蚌埠、怀远、五河、定远、明光及凤阳等地居民前来尝粥、领粥。今年,近千名市民提着各式各样的食品保温罐,陆陆续续从四面八方赶来,秩序井然地排着队等着舍粥、领粥,老老少少,进进出出,场面颇为壮观。

  一位从明光市管店镇赶来喝粥的黄先生说,在腊八节喝腊八粥和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一样,是中国的传统风俗习惯,但是现在腊八节气氛似乎淡了。“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腊八节是怎么回事,此次来喝粥是为了感受一下气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