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限价令”追踪:三协会将制裁违规经销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图书“限价令”追踪:三协会将制裁违规经销商
2010年01月23日 11:12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日前联合发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其中网上书店销售出版一年内的新书不低于8.5折引起广泛讨论。昨天,三协会联合召开发布会,进一步解释《规则》出台的原因,并提出保障《规则》执行的新举措,“对于违规严重的经销商,可联合出版社停止供货”。当当网市场公关高级总监张颖称,当当网还要等细则出台后再研究实施,并称“大部分出版社并不会因为‘限价令’的出台而停止向当当网供货”。

  中国版协常务副秘书长黄国荣称,颁布规则主要是规范图书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出版业诚信缺失,已严重影响到出版业深化改革和发展。比如高定价、低折扣图书,三令五申,屡禁不止。有的图书定价几千元,实际上几百元就卖。比如《中国通史》定价1200元,实际售价只100元;《资治通鉴》定价680元,实际售价70元。此外,零售书店间的不正当竞争,已造成零售书店萎缩。”黄国荣说,2008年全国的出版物发行网点比上年度减少了3.59%,其中新华书店之外的系统发行网点比上年度减了17.18%,二级民营批发网点减少了8.27%,个体零售网点减少8.18%。

  对于目前各方质疑的《规则》违反《反垄断法》,黄国荣称,《规则》完全符合《反垄断法》总则第十一条“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本行业的经营者依法竞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精神。而对于《规则》是否损害了读者的利益,黄国荣称,新书一年内不打折和网上限折,最终是保护消费者利益。“图书销售是寄销制,先供货销售,后结算。现在零售店新书打折销售,结算时利用‘市场支配地位’,要求出版社降低供货折扣。如果降到出版社亏本,出版社只有两个办法,一是提高图书定价,二是少出书,甚至不出书去卖书号,这样反过来是给消费者更大的损害。”黄国荣说。

  三协会指出,接下来协会将在保障《规则》执行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如对于违规问题严重的,上报总署主管业务司备案,作为年检、评级、评优的参考依据;屡教不改,问题严重的企业,3家协会将组织业内对其进行制裁;对于违规严重的经销商,可以联合出版社停止供货,对于严重违规的出版商,可以联合经销商停止订货。此外,三协会还开通举报电话。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卓越、当当等网上书店销售量比较大,出版社不一定会对其停止供货。张颖也表示大部分出版社不会停止向当当网供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