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本不姓“曹”,何苦“乱点曹家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操”本不姓“曹”,何苦“乱点曹家谱”?
2010年01月23日 15:01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8日,河南省文物局透露,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要求曹操高陵按程序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新社发 王子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宣布向全国征集曹姓男子的Y染色体,以期通过DNA鉴定曹操墓真伪。目前,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已有的基因检测数据库中,找到了48位曹姓男性的Y染色体。 (1月22日《河南商报》)

  “生前欺天绝汉统,死后欺人设疑冢”,曹操老先生的确相当精明,不仅生前成功颠覆汉室,身后的“七十二疑冢”也足以令历代的盗墓贼们抓狂。近来有关“曹操墓”的发掘争议,固然有着旅游开发的利益之争,但恐怕也与曹操墓本身的疑点太多,难于认定不无关系。不过,曹操的智商再高,恐怕也不懂生物学,再机关算尽,也不会预见到未来会有DNA这玩艺儿,作为不折不扣的生物高科技,DNA技术不仅能唯一鉴别生物体,甚至还能完整克隆出一模一样的生物来。看来,有了DNA技术助阵,再加上重点实验室出马,曹操墓拨开迷雾,现出真身,还真是指日可待。

  不过,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DNA技术固然相当强大,但却必须建立在有当事人DNA的前提下,才能进行生物体的分辨。可见,DNA技术要想在鉴定曹操墓真伪上有用武之地,前提当然得获得曹操的DNA样本,然而,这事儿显然并不容易。一来曹操在世的时候,DNA技术还没发现,二来,即便有之,恐怕也要被曹操搞出 “七十二疑DNA”来。不过,假如这点困难就把专家难住了,还真是有辱复旦大学重点实验室的名声。君不见,这家重点实验室已经开始在全国征集曹姓男子的Y染色体,曹操的DNA没了,你的后人总在吧,咱挖地三尺,还怕翻不出您的DNA?

  看来,手握DNA技术的复旦大学重点实验室,在曹操墓鉴定这事儿上,还真是志在必得。不过,考证历史,显然不是生物技术专家们的强项,犯ABC的简单错误,也就在所难免。事实上,曹操父亲曹嵩本姓夏侯,因为成为曹腾养子而改姓并继承侯爵。可见,即便曹操的后人都姓了曹,也不过是曹姓DNA中的一个外来品种罢了,被征集来的曹姓男子,与曹操的后裔,恐怕完全是两码事。以这些毫无依据的DNA来鉴定“曹操墓”,恐怕只能是“乱点曹家谱”。

  事实上,假如曹操在天有灵的话,看到重点实验室也携DNA技术来凑“曹操墓”的热闹,恐怕也要偷着乐了,“早知有DNA添乱,又何必设疑冢”呢。 (武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