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盈:我不是“新京味”代言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盈:我不是“新京味”代言人
2010年01月28日 08:4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年导演一年四部作品亮相舞台

  黄盈:我不是“新京味”代言人

  虽然黄盈对“新京味”导演的标签并不赞同,但拍摄当日选择湖广会馆,以及我们要求他着中式服装的方案他都很爽快地答应下来。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2009年对于青年导演黄盈来说是丰收的一年。接连四部作品上演,而且每部作品的口碑也都不俗。黄盈的作品总是风格迥异。最为突出的,是他能以各种奇思妙想,从不同视角关注当下的生活和情感,发出青年一代对于整个社会的思考。而且他不拘泥于一种表现形式,敢于尝试幕表戏、钻研肢体剧甚至大胆打破观演界限。鉴于他的突出表现,当选本报“2009新锐艺术家”,对黄盈来说自然顺理成章。

  新京味?这个标签是别人说的 

  新京报:现在很多的年轻导演都爱排都市言情剧,你怎么看?

  黄盈:之所以大家如今都一边倒做情感戏,也许是因为市场有需求。不过我始终觉得所有真正的创作都是有感而发的。

  新京报:因此你选择做《京味儿三部曲》,这三个作品大概酝酿了多久?

  黄盈:《枣树》是看了北京电视台《第七日》的新闻报道。之后的《卤煮》也在当时应运而生。我想光是一个《枣树》,并不能代表在北京生存的草根们想说的话,那么“吃卤煮”挺有意思,它最能表现底层人的生活。至于《马前马前》,从酝酿到演出的时间就一个月。如今的“马前”其实是第五个版本,讲的话题是城市和人。

  新京报:因为这三部戏大家为你贴上了“新京味”导演的标签,你觉得“新京味”是否准确?

  黄盈:只要某种形式有助于我的表达,我就选取那种方式,至于新京味,这个标签毕竟是别人说的,我不愿做某种风格的代言人。

  商业剧?艺术工作者应该深层关怀

  新京报:你觉得你的戏有商业和非商业之说吗?

  黄盈:我一直觉得像《卤煮》如果能进入市场演出的话,不一定会赔钱。如今一提商业,有些圈内人就觉得那是浅层次的娱乐,甚至归为贬义词。但在我看来,商业和非商业没有严格的界线。

  新京报:对于2009年的艺术界,你有什么看法?

  黄盈:这几年从表面上看,热闹红火的场面很多。

  新京报:有人出钱做戏难道不是好事?

  黄盈:确实是好事。但我依旧觉得戏剧面临着生存问题。精神文化应该承载更多别的东西,但当你所做的一切都沦为一种方式的时候,就需要警惕了,因为它离死不远了。

  新京报:可是如今大家就喜欢简单的,比如今年的小沈阳现象,你怎么看?

  黄盈:你发现没有,观众群体如今变得越来越无情,小沈阳刚火的时候吹嘘之声遍布,但到年底那种热度似乎就有些假了。快女也是一样。大家只把这件事当做看乐。演出也是如此,如今很少有演出能改变人们的价值观。

  新京报:我们报社的观剧活动曾做过调查,如今很多观众还是爱看搞笑剧的。

  黄盈:观众希望放松这没什么不对。这种浅层次的快速娱乐,确实能带来既得利益。让大多数创作者包括投资者照着这个方式走下去。但对创作者来说笑有深浅之分。高级的艺术,应该包含深层关怀。确实未来趋势越来越好,那么对于文艺工作者下一个阶段的工作,我觉得应该考虑整个民族需要看什么,怎样和观众一起来提高我们的审美取向。说深了这对于一个民族的性格的培养都很关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