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干舅舅”萧乾:率真的“未带地图的旅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饼干舅舅”萧乾:率真的“未带地图的旅人”
2010年01月28日 08:58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萧乾晚年的作品和思想“极成熟,极聪明,它们尖锐,但不刻薄,它们深刻,但不生僻,总是那么通情达理,总是那么有力有理有节”。昨天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记者、翻译家萧乾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由市文管会、民盟上海市委、市作协、市文史馆联合主办,市记协、市翻译家协会协办,上海鲁迅纪念馆承办的萧乾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昨天在上海鲁迅纪念馆“树人堂”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前馆长、老舍之子舒乙在座谈会上对萧乾叔叔的追忆,让那个总笑呵呵的老小孩儿的形象跨越时空再次丰满起来。

  “饼干舅舅”的由来

  据舒乙回忆,萧乾和冰心有着长达60多年的交往,年轻时萧乾给冰心送稿费、跑稿子。冰心先生90多岁以后,别人当她的面说“萧乾先生”如何如何,她总是笑,因为在她眼里,萧乾永远是小老弟,不是“先生”,而冰心的孩子则永远管萧乾叫“饼干叔叔”,因为萧乾原名萧秉乾。

  萧乾在中国文坛上以多面手著称,他是作家,是记者,是编辑,是翻译家,是民间文化使者,是文史工作组织者,他还当过教授。他的好朋友中有巴金、沈从文、林徽音,他们同样给了他巨大的影响和帮助。萧乾还是许多著名历史事件的见证人,早在上世纪30年代,他协助美国记者斯诺编译了《活的中国》,把优秀的中国文艺作品介绍到国外。他是二战期间我国最早在西欧进行采访的战地记者;他采访过联合国成立大会,采访过波茨坦会议和纽伦堡战犯审判。作为作家、翻译家,萧乾先生一生笔耕不辍,著译达700万字。他翻译了《好兵帅克》、《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培尔·金特》等,创作出版了《未带地图的旅人》、《北京城杂忆》等。尤其令人惊叹的是,上世纪90年代,萧乾在年逾八旬之际开始与妻子文洁若一起翻译爱尔兰作家詹姆斯·乔伊斯的“天书”《尤利西斯》,该书被称为“英文小说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他们花了4年时间译完,稿酬只拿了区区千字35元人民币。萧乾的爱情生活也是波涛连着巨浪,本身就是小说,也真的进了小说。

  为小乌龟挨冻

  熟悉萧乾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养小动物,冬天去他家,只见他穿得厚厚实实,不是暖气不暖,而是怕阳台上的小乌龟冻着,他总把门开个小缝,透点热气给小乌龟,宁肯自己挨冻。实际上,乌龟是不怕冷的。跟他聊天,他会问喝什么酒:“威士忌、伏特加还是黄酒?”而且也不佐菜,就拿两个杯子,倒上酒,喝起来。萧乾老年越长越像弥勒佛,笑得可爱,他那两只淘气的眼睛,那微微向上翘着的嘴角,使他的脸永远是生动的,是快乐的,虽然,他只剩下了一个肾。

  所有这些,加上他受过的灾难,使萧乾成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传奇人物,独一无二,极鲜亮,极典型,又极特别。除了那么多作品和翻译作品外,他是中国书评的倡议者和最早的实践者,也是中国文学奖的发起人。萧乾跟文洁若共同翻译《尤利西斯》,每天早上5点即起,文洁若先初译一遍,萧乾接着润色,进行二度翻译。据舒乙介绍,现代文学馆收藏有萧乾译《尤利西斯》的手稿,每句话他都改过,充满文采。简直就是一本关于如何翻译和怎样写文章的活教材。

  巴金说“萧乾才华超过我”

  巴金的胞弟李济生在会上披露,1985年,巴金在致萧乾的信中写过这样的话:“我常说30年代的朋友中有三个人的才华超过我若干倍,他们是从文、曹禺和萧乾。”“巴金从来不主张夸大其词和光说赞美的话,他对萧乾的才华不吝赞赏,也常常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李济生说道。1994年,在庆贺巴金先生90大寿暨“巴金和二十世纪”学术讨论会上,萧乾到会讲话说:巴金先生的《随想录》比他的《家》更为重要,因为《随想录》有开创性,这种开创性在于作者能否定自己、批判自己,进行严格、严厉、严密的自省和自谴。

  座谈会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坛前辈、专家学者和萧乾生前的亲朋好友,从不同的角度对萧乾对中国现代文学、新闻事业的功绩和影响等进行研讨。与会者用“历经沧桑,成就卓著”来概括萧乾的一生,认为这个自称为“未带地图的旅人”,以真诚、率真、坚持讲真话,跑完自己的人生路。

  在萧乾逝世12年后,他的纪念铜像在上海海湾园落成。与萧乾相伴了45年的夫人文洁若专程从北京赶到上海。她把萧乾生前戴过的蓝色围脖和一套中英文对照本《尤利西斯》捐赠给上海鲁迅纪念馆收藏。

  本报记者 陈熙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