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物局:暂不会寻找且认定“刘备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川省文物局:暂不会寻找且认定“刘备墓”
2010年01月28日 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墓”在河南安阳刚被发现,“刘备墓”要在四川被开挖了?昨天,本报记者致电四川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副局长赵川荣告诉记者,文物部门对于“刘备墓”的寻找、认定暂时不会展开。“刘备墓在哪都没弄清,何谈发掘?”

  近日,媒体报道称四川彭山村民申请开挖“刘备墓”,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未收到有关四川彭山“刘备墓”的考古发掘申请书。昨日,本报记者了解到,四川当地文物部门对这项申报并不知情,文物部门没有介入到“刘备墓”的寻找乃至挖掘工作之中。

  四川大学教授江玉祥告诉本报记者,“我在四川大学历史系和博物馆工作近40年,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专业领域内的学者去研究刘备墓到底在何处。”江玉祥说,学术界不会理会关于“刘备墓”的纷争。

  江玉祥说,前几年四川奉节、彭山等地就有人提出过当地发现“刘备墓”的说法,但证据都不充分,一直遭到质疑。

  江玉祥说,《三国志》有记载,刘备死后,尸体由奉节运回成都,后与吴夫人合葬于惠陵,就是今天的成都武侯祠内。“刘备葬在成都附近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也有学者认为,成都武侯祠只是刘备的一个衣冠冢。因为刘备是夏天去世,从刘备去世的地点奉节到成都路程较远,有学者认为他的尸体会腐烂,不可能运回成都。”

  江玉祥告诉记者,“现在奉节、彭山等地吵着要挖‘刘备墓’,是瞄准了地方经济的一种炒作。”江玉祥说,即使真的弄清楚“刘备墓”在哪,暂时也不可能主动发掘。“对帝王陵墓的发掘,国家文物局一般不会批准主动发掘,都原封不动。”

  赵川荣说,“‘刘备墓’在哪里?传说很多,现在没人知道。”赵川荣说,四川省文物部门暂时不会展开针对“刘备墓”的寻找和认定,发掘“刘备墓”一事更无从谈起。 (记者/李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