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大胆承认:刘备死了三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请大胆承认:刘备死了三次
2010年01月28日 09:1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出土,有人急了,谁呢?刘备。更确切地说,是刘皇叔“被急”了,他老先生也想“被出土”。日前《重庆晚报》以《重庆专家呼吁重启奉节“刘备墓”发掘》为题,如是报道:自四川彭山发动全县挖掘刘备墓后,不但奉节的各路“三国专家”急了,还刺激了奉节许多普通老百姓。“怎么可能在彭山?县城叮叮当当的造船厂下面,就是刘备墓呀!”记者在奉节随机咨询,上了点年纪的人大多这样说……

  看来,“奉节刘备”的“被发掘”“被出土”似乎迫不及待了。

  说实话,仔细掂量了老半天,也没看出来“奉节备”、“彭山备”、“成都备”到底哪个是“真备”,或者说相比较更“备”一点。稍有点史学通识的人都知道,“按书索备”本就是十分荒唐的事——更具体点:《三国志》都未必是铁打的信史,《三国演义》就更别提了。

  不知道“权操备”会不会联袂出演《地下三国》,知道的是,移了“入土为安”的风,易了“死者为大”的俗。而似乎与之矛盾的“应知道”则是,地下文物保护的常识告诉我们:非不得已不能主动发掘。为的是文物自然生态系统的可持续,也为的是不要到了某一天上演“钱有了,文物却没了”——这可是一个民族最痛苦的事。

  其实,大家都想发展经济,这三地之争,纯属人民内部矛盾。都想要“老名人”?成,没问题。三地也都别挖了,请时人大胆地承认刘备先生死了三次即可——然则三处都是备的真身,都要保护好,出了任何的问题都要负责,这样不是挺好?

  另外,再多说一句:三个地方都开发出刘备墓的旅游胜地,三个地方都年入几个亿——这对GDP的贡献,可比硬考证出一个“真刘备墓”要多出多少倍呢!(安徽 司振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