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和孔子别样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子和孔子别样风情
2010年01月28日 09:2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老子和孔子有一天打架,你会帮助谁?”这是清华大学2010年在上海自主招生的一道面试题。据报道,此题一出,很多考生立刻就懵了。帮助老子打孔子?不对。帮助孔子打老子?也不对。什么也不答,更不对。真让人左右为难,一头雾水。

  这道题出得确实有点怪。孔子是儒家的代表,老子是道家的代表。孔子和老子,都是中国古代的先哲。孔子主张积极入世,老子主张清静无为;孔子讲究进取,老子讲究避让;孔子讲在顺境中怎么做,老子讲在逆境中怎么活。他们的基本主张虽然有很多不相同的地方,但他们都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思想家,都对中国的哲学研究和思想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让我们帮助任何一方去打架,都于情不忍,于理不通。

  再说,老子和孔子,为什么要打架呢?论年龄,孔子出生在公元前479年,老子出生在公元前500年,两人相差20多岁。论住地,孔子是鲁国人,老子是楚国人,两个人相距几千里,一辈子可能连面都没有见过。论工作,孔子在自己的家里办学,老子在国家的图书馆里管书。不在一起评职称,也不在一起搞课题。而且他们的主要著作,都是发表于去世之后。没有利益之争,也没有观点碰撞。难以想象,孔子会带着一群人,千里迢迢去找老子打架。消极避世的老子,更不会挽起袖子,要与孔子争个高低。

  这样一想,我们就明白了,要孔子和老子打架的,不是别人,而是那些出题的老师。如今的人生,几乎都要通过考试来决定。谁能算得清,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共参加过多少场考试?学生想通过考试,老师想考倒学生。考与被考,便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博弈和斗争。成万上亿的考生,悬梁刺股,恨不得把全天下所有的答案都背得滚瓜烂熟。成千上万的老师,则绞尽脑汁,想出奇形怪状的考题,来捉弄和为难学生。就像这次清华大学的面试,不仅要“老子和孔子打架”,而且还提出“怎样把一根不折断的火柴摆成三角形”。这不是明摆着强人所难吗?一根直棍,怎么能够变成三角?但你不能不答,你不答,或者答得不合考官的意,你就拿不到上大学的通行证。

  更重要的是,你不能回答的问题,不等于别人不能回答。比如这道“老子和孔子打架”,有些人的答案就非常巧妙。河南大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的答案是:“如果是我,我中立。我不可能帮哪一方,我不能用儒家否定道家,也不能用道家否定儒家。”作家方英文的答案是:“我帮孔子,因为孔子弱,老子会打太极拳。”还有网友回答:“出题的老师帮谁,我就帮助谁。”“谁也不要帮,赶紧拨打110。”

  可能,出题者的本意,就是要考验考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和综合知识水平。要帮助老子或者孔子打架,首先要了解老子和孔子。在分析和评价这些历史先哲的过程中,也便展示出了自己思维和表达的基本功。

  “老子和孔子打架”的考题,告诉了我们几个道理:第一,时代的知识越来越丰富了;第二,社会的矛盾越来越复杂了;第三,世界的变化越来越离奇了;第四,人生的考验越来越严峻了。市场无义,考场无情,要想过上好日子,只有积极去应对。

  汪金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