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穿豹纹留爆炸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王母穿豹纹留爆炸头?
2010年01月28日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从周星驰的电影中如花的形象深入人心之后,大概似乎差不多所有超于审美能力之外的东西都可名之为“如花”。只是审美这件事实在难说有个统一的标准,我们今天的“如花”可能就是当年真正的如花似玉,而当年的“如花”到了今天,说不定就是自然美的代言人。

  这当然不是瞎说。比如说我们的神话传统里玉皇大帝是最高神位的,按照我们这里的社会习俗与审美习惯,让一个具备最高地位的人打光棍不但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更是很不人道。但您把谁配给玉帝他老人家不好?西王母最初登场的时候“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头戴胜,是司天之厉及五残”,换成现代说法,最多也就是个一笑两个虎牙、穿着豹纹而留着爆炸头的现代派女士——听着很像某位国产的国际影星嘛。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时尚的标准,甚至在一个时代当中,各地的时尚、美丽标准都不太一样。您看现在那些进入中国的化妆品广告,在欧洲说不定就是有利于美女们把自己晒成小麦色,到中国就一个比一个会美白皮肤。中国人还是喜欢一白遮百丑这个概念,这是我们的时尚,跟很多地方都不太一样。

  说现代的时尚问题恐怕并非是我等所长。很简单,只缘身在此山中嘛,每个人的生活圈子也就是那么一点点儿大,你觉得时尚的东西很可能就是别人觉得已经OUT了的玩意儿,或者说在这个主流经常只是宣称的主流,而边缘倒是真正主流的地方,要说自己能理解什么是当下的时尚、或者说理解当下的任何问题,都未免有点大言不惭的感觉。

  历史上的时尚多少还是能说说的,毕竟那是一段已经凝固的胭脂口红,只有解读的不同而不会对于事实本身就有分歧。有一种说法叫做“距离产生美”,是不是能产生美很难说,产生审美之外的其他胡思乱想倒是具有一定的可能性。因为时尚当然不会只是时尚,而是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思想尺度、经济环境相配合的东西,这个世界上可从来没有过纯粹的时尚,那只是包装过的社会现实而已。不然的话,您怎么解释唐代的低胸装以及经济危机来临时女人们变长的裙子?

  五月散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