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风起云涌 传统电视台纷纷“攻城掠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视频风起云涌 传统电视台纷纷“攻城掠地”
2010年01月28日 10:37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要收看收听浙江广电集团下属13个电视频道、6个广播频道的节目,只需有一台上网电脑便能“一网打尽”。这些天,浙江广电集团一期投资2000万元建立的视频网站——“新蓝网”已测试上线,传统视频媒体进驻网络的热潮呈现出风起云涌之势。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为传统媒体的变革带来了战略机遇。”新蓝网总监任溯透露,为了抢占先机,新蓝网的筹备仅历时1个多月。测试上线后的新蓝网会逐步从视频网站发展为网络视频电视台,着重“民生新闻”和“娱乐节目”,将浙江广电集团现有资源最大化,以期实现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的“三屏融合”。

  在最近短短几个月时间里,网络视频市场热闹非凡。1月中下旬刚刚亮相的“中国时刻”,甚至已经具有了“三屏融合”的雏形。“中国时刻” 是深圳广电集团全资投入的新媒体平台,拥有互联网门户、手机门户和数字电视频道三大平台,在物理形态和终端资源上已初步实现了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电信网的三网融会贯通。

  新蓝网上线的同一天,央视网也正式推出网络视频平台“中国网络电视台”,首期开播的内容包括新闻、体育、综艺、博客、视频搜索等,接下去将陆续推出电影、电视剧、纪录片、财经、音乐等系列的内容服务。

  上海文广投资组建的东方宽频推出了“上海网络电视台”,湖南广电整合金鹰网,改名为“芒果TV”进军网络视频,云南“爱上网络”网络电视台正式挂牌,江苏网络电视台也已测试上线……越来越多的传统电视台把网络视频当成“香饽饽”,纷纷攻城掠地。

  据预测,2010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将达到3.88亿人,94%的网民会上网看电视,这个正在不断成熟的巨大市场正在吸引着各地广电进军网络视频行业。

  随着广电“国家队”的相继进入网络视频市场,传统网络视频市场中优酷、土豆等民营主流视频网站也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纷纷向“网络电视台”转型。网络视频直播网站“pplive”近日宣布更名为“PPTV”,同时花180万巨资收购了新域名,并将在点播、自建频道和版权内容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也在对视频业务进行调整,百度也在近日宣布组建独立的网络视频公司。

  面对现今风起云涌的网络视频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整个产业大环境还存在着诸如政策、版权、盈利模式等不确定因素,新媒体市场瞬息万变,包含着众多模式与可能,有太多不确定性,“网络电视台”只是众多模式与可能中的一种。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的媒体形态一定是跨平台、跨媒体、跨受众、跨终端、跨渠道的一个超级媒体平台。

  记者 王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