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国产电影,给时间更要给“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繁荣国产电影,给时间更要给“空间”
2010年01月28日 10:3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下发,《意见》提出了包括“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在内的多项措施。为了进一步扩大国产影片发行放映,《意见》要求电影院认真落实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三分之二的规定。

  在美国电影《阿凡达》风靡中国、国产电影《孔子》票房“平淡”的当口,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这个《指导意见》尤其引人注目。事实上,面对美国等国外电影的强烈冲击,很多国家都采取措施来保护本国电影。上世纪末,由于“山姆大叔”长驱直入,法国影片的国内市场份额只剩下可怜的20%,为此,法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为本国电影争取生存空间,包括资助、减税、贷款、配额(对美国影视产品进口实行配额限制)等。有法国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垫底,有守护“文化多样性”的种种努力,法国民族电影产业总算没有丧失元气。

  促进国产电影繁荣,我们本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取之不尽的“历史题材”可供挖掘,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又为电影业提供了用之不竭的“现实题材”。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巨大的“内需”做后盾,全国13亿多人,哪怕平均每人每年进电影院看一场电影,那也意味着巨额的票房收入……然而,现实情况却让人不敢乐观,内需并没有被充分激活,市场并没有被充分发掘,在很大程度上,国产电影仍无法与进口大片相抗衡,一部《阿凡达》就搅乱了整个贺岁档。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指导意见》重申《电影管理条例》中关于“电影院年放映国产电影时间不低于年放映时间总和三分之二”的规定,给了国产电影以充足的放映时间,这一点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国产电影的质量不尽如人意,不受观众欢迎,放映时间再长恐怕也是枉然。况且,如今各个电影院线都是市场化主体,他们是要赚钱的,如何安排电影放映时间,他们会以票房收入为指针,而不会以某部电影的“ 国籍”为依据。

  笔者认为,促进国产电影繁荣的关键,也许不在于给国产电影充足的放映时间,而在于给国产电影创作以更大的“空间”,以此提高国产电影的质量。毋庸讳言,当前国产电影创作受到的限制仍然过多,条条框框、禁区等等,在很大程度上压抑了电影人的聪明才智和创作激情。拿近来放映的几部贺岁影片来说,《十月围城》《刺陵》《孔子》都属“历史题材”,《三枪》则属于搞怪,那么,为什么“现实题材”的优秀影片难得一见?为什么中国电影创作总是埋头于故纸堆,而不愿抬头关注波澜壮阔的改革现实生活?这是值得有关方面深思的一个问题。

  繁荣国产电影,给时间更要给“ 空间”。有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少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电影人的才智才能被充分激发,国产电影的质量才能提高,才能被更多观众认可。如果国产电影的质量足以与进口大片相抗衡,那么即使没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限定,各个电影院也会优先放映国产电影,国产电影的繁荣局面自然会如期而至。

  晏扬(浙江 职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