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衣”章元善的家风:曾收购两万多头苍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布衣”章元善的家风:曾收购两万多头苍蝇
2010年01月28日 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布衣”章元善的家风

  章元善是传说中的“姑苏五老”之一,出身虽非显贵,但也算书香门第。他早年入清华学堂,后赴美留学。归国后曾在著名的华洋义赈会任副总干事,参与创办欧美同学会,在南京政府实业部当过司长,是民建的发起人之一。建国前夕,章元善出席一届政协会议,此后直至1987年以95岁高龄去世,连续六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称章元善为“布衣”,一是他虽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却惯于一副土打扮:推平头,穿绑腿裤、圆口布鞋、布衣长衫,解放后也只是一身普通布料的中山装;此外,就是他的平民化的家风。

  章元善的前半生,与洋人、商人和政客没少打交道,周旋于所谓上流社会,但他没有外财,也没有产业,充其量只是个工薪阶层。他曾跟家人开玩笑说:“我一生什么财产也没有,只有苏州祖坟一块地,还是我们兄弟四个的。”“我一生什么也没有,只有你们六个孩子。”有两件事情作为旁证可以解释他的这两句话:一是1935年年初的一天晚上,三个歹徒破门而入,洗劫了章家。劫匪将章元善的家人捆绑后,翻箱倒柜,以为这里藏有万贯家财,最后却只掠去60多元现金及一些衣物,抢去的几样首饰还是假的,另有一捆被抄走的纸包,歹徒以为是钞票,其实是章夫人保存的历年过年祖父为给孩子们压岁钱而写的封套。另一件事情发生在“文革”初期,北京钢铁学院的红卫兵开着一辆大卡车来抄家,结果也只是抬走了一木箱书和几件章夫人当年陪嫁的首饰。她一辈子也只有这么几件,婚后从未添置过。

  章元善公私分明,律己甚严,公家的东西,家人是不能碰的。他书桌的抽屉里有两个装邮票的信封,一个是公家的,一个是私人的。写私人信件,绝不动用公家的用品。他的子女回忆说:

  其实又何独一张纸、一个信封是这样?在父亲眼里,所有带“公”字的物品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和别的干部一样,父亲也享受公费医疗,他的药放在一个抽屉里。有一次,母亲患了感冒,叫我们替她找点APC。不料父亲竟板起了面孔:“你不能用!你没有这个待遇。”母亲当然了解他的脾气,风趣地说:“别急,我不用你的药,我用你的钱(意思是去买),行吗?”父亲大概也觉得自己态度有点“过火”,笑了。笑归笑,对公物一丝不苟的原则是绝对不能放弃的,我们家从锡拉胡同搬到复兴门时,清理出一些剩余药品,父亲还郑重其事地叫我们送到街道医疗站,供当地居民使用。

  章夫人张绍玑小章元善3岁,生于1895年,自小天足,受过良好的教育,是一位贤淑、开朗的新式女性。两人相伴71年,相濡以沫、患难与共,都得享近一个世纪的高寿。他们于1916年结婚后,章夫人主要是在家相夫教子。她支持丈夫的工作,但从不插手过问公务。章元善夫妇育有六个子女,章夫人对孩子们的关爱和教育是多方面的,例如让孩子学钢琴,做手工,冬天滑冰,夏天参加夏令营。孩子的小伙伴来家里,她都热情接待。直到晚年,还常有一把年纪的“小朋友”到北京来看望“章伯母”。章夫人待人宽厚,就是对家中佣仆也从不摆“太太”的架子。有位在家里干了多年的保姆朱妈,年老卧病时,章夫人让她与自己同室,“反主为仆”,亲自照应老人生活,还让子女们为老人送终。章夫人不属于那种纯粹的“家庭妇女”,她毕生关心天下大事,抗战期间,每次国民政府参政会议开过后,她都要请参政员、西南联大政治系主任张奚若教授来家里详谈参政会情况。到了上世纪90年代,她在临终前一天,恰逢苏联解体,还对到医院探视的人说:“苏联没有了啊!”

  章元善的平民化作风,体现在一点一滴处,绝不是“做”出来的。例如他一生有记日记的习惯,晚年的日记本竟然还是早年留学美国时用的蓝色硬面的旧本子;他多年使用的好几本通讯录,也都是用旧日历自己动手订的。他的子女回忆说:“我们从未见父亲穿过闪光的绸缎,他的内衣小褂、短裤都是母亲亲手缝制的。在饮食方面,他从不吃补品,总是粗茶淡饭,然而绝对定量、定时。一般情况下,中午两小碗米饭,晚上则是一碗饭,一碗粥。”“当年我们在无量大人胡同住时,他的书房里就挂着祖父为他书写的‘乐观堂’三个字。知足常乐,他不求名,不求利,一生经手的钱物数额巨大,但他除了应得的薪水外,绝无他求。有人逢年过节送点礼,他准会把人骂回去。知道他脾气的人,没有人再敢来碰这个钉子;家里人知道他的脾气,也从来不会代他收礼。”“这些生活习惯,美之者可以称之为‘节约’、‘朴质’,贬之者可以指为‘固执’、‘执拗’;而我们的体会是父亲把‘慎独’功夫发展到坚守不渝的地步,并且渗透到日常的生活习惯里。他对外交游甚广,但再三向我们交代:绝不能靠他的关系走后门。甚至90高龄参加会议,也不允许我们陪伴,以至全国政协都对我们提出了批评,让我们有口难言。”

  章元善自奉节俭,却也有“慷慨”的时候。1922年,他家从天津搬到北京,住在本司胡同64号。那时的北京城里道路泥泞、蝇虫肆虐,卫生环境很差。当年夏天,章元善张贴布告“收购苍蝇”。他的日记记着:共用去70多元(这在当年并非小数),收购了两万多头苍蝇。

  章元善身上不乏“迂”、“傻”之气,在很多“精明”人看来,是要“吃亏”的。但纵观章元善的一生,这并无碍于他的家庭和美、幸福,夫妻恩爱、长寿,尽享天伦之乐,这又是许多自以为明白的人所比不了的。从大的方面着眼,倘能有越来越的人像章元善那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对于民族的振兴,无疑是极有益处的。

  刘仰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