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壁画:如凤凰浴火穿越千年涅槃重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积壁画:如凤凰浴火穿越千年涅槃重生(图)
2010年01月28日 13:49 来源:兰州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7月11日,麦积山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因该山状如堆积的麦垛而得名,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一千五百多年前,大多在二十到八十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开凿,层层相叠,密如蜂巢。各洞窟之间有栈道相连,上可达山顶。麦积山石窟以泥塑为其特色,塑像的大小于真人相若,被誉为“东方塑像馆”。 中新社发 唐彦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5年,杨晓东用苦行僧般临摹的方式,将麦积山石窟中濒临消失的珍贵壁画抢救保护下来。那些沉睡在高山洞窟里达千年之久的画作,如凤凰浴火,穿越了千年,迎来涅槃重生。

  2010年1月26日,“杨晓东临摹麦积山壁画展”在省博物馆开展,50余幅精美的壁画摹本展现了天水麦积山石窟的独特艺术价值,让更多人领略了麦积山石窟壁画艺术的内涵。

  渐渐消失的壁画

  深冬,通往麦积山风景区的公路上少了旅游旺季的车水马龙。位于天水市东南方向48公里处,麦积山隐匿在淡淡的冷雾之中。

  麦积山是西秦岭山脉高山林区中的一座孤峰,因状似农家麦垛而得名。山体海拔1742米,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气候多雨阴湿。

  2010年1月,空寂的景区里鲜有游人。抬头仰望,陡峭的绝壁上是朱红色曲折的“之”字形凌空栈道。著名的麦积山石窟就穿凿于数十米高的崖壁之上,现在大多铁门紧锁,每个洞窟内侧都架设着监控器和温湿度测试仪。

  麦积山石窟现存洞窟194个,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窟内保存了从4世纪末至19世纪约1600年间的壁画共1300多平方米,此外还有泥塑、石雕等文物共7000余件,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馆”。很多洞窟修成别具一格的“崖阁”,大多在20到80米高的绝壁上开凿,层层相叠,密如蜂巢。据《太平广记》记载:“其青云之半,峭壁之间,镌石成佛,万龛千室,虽自人力,疑是神力。”

  沿着陡峭的足有半米高的石阶、木梯拾级而上,仰头可见高悬于石壁之上的斑驳的画卷,边角处已经大片碎裂脱落,露出了赭红色的山体;透过细密的铁网可以窥伺幽暗的洞窟中姿态各异的佛像以及四壁剥蚀隐现的壁画,洞窟下部散落着虔诚者投入的纸币和硬币。

  山腰处半开放的长廊中,巨大的佛像横向排列,背部墙体上的壁画轮廓清晰纤细、色彩鲜明,但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墙体有的被烟火熏黑了一片,有的残破龟裂,有的甚至被刻下了模糊难辨的字句。“解放前,洞窟里一度住过人,当时保护不力,导致石窟里壁画、泥塑等文物损毁严重。”一位石窟看护人员告诉记者。

  在自然不可抗力的作用下,麦积山壁画正渐渐消失。部分图案的色彩,历经上千年的氧化风蚀,已蜕变成了黑色、铅灰色或褐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