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苏北反顽作战前听陈毅军长作报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战史:苏北反顽作战前听陈毅军长作报告
2010年01月28日 13: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41年春,韩德勤部王光夏旅占据六塘河畔的程道口,妄图切断我苏北与淮北新四军之间的联系。如这阴谋得逞不仅苏北抗日根据地将受极大破坏,华中抗战全局都会受到影响。为此,新四军军部决定消灭盘踞在程道口的王光夏所部,陈毅军长亲自到淮海区统筹指挥这场反顽战役。

  1941年9月28日,陈毅军长一行经涟水五港渡过盐河到达淮海区,经过六塘河西的秦西圩独立旅旅部时,暂作停留,为独立旅连以上干部作了一次报告。当时我在独立旅3团2营部任青年干事,本不当参加会议,可是营长朱启勋说:“走,一起去听陈军长讲话。”

  会场是村前一家农户的大场上,全体人员坐在背包上听首长作报告。会议开始了。首先是罗华生政委总结了过去工作,对以后工作提了要求,之后介绍陈毅军长并请他作报告。

  陈军长身着单衣马裤,站在方桌前面,手背后边,踱着步子,用他那特有的四川音调侃侃而谈。他从红军长征后因受伤留守苏区坚持在赣南打游击说起,到国共合作后改编为新四军,渡江到苏北,三进泰州城,争取国民党中间派,打击顽固派。在黄桥战斗中,老百姓做烧饼支持我们,军民合作打败了优势兵力的国民党顽军。他风趣地说:“89军的李守维将军最讲卫生,八、九(农历)月还跑大河里洗澡,不小心淹死了。黄桥战斗的胜利充分证明我们的统一战线政策是正确的,我们争取地方势力李明扬部按兵不动,让我们集中兵力消灭了韩德勤的部队。”接着又谈起“皖南事变”到盐城、教导5旅南下华中、淮海区情况,批评独立旅只打些小据点不解决淮海问题。他严肃地说:“中共中央决定经营华中,调你们南下到淮海,你们说兵力不足,要补充兵源。我们把淮河大队补充给你们,指望你们来打开局面,扩大根据地,没想到淮海区变成屁股一歪到东边,屁股一歪到西边,连安生窝都没有。苏北这块根据地是淮河大队的同志吃了很多苦坚持下来的,他们在地方是有影响的。你们来了,看中了淮大就给了你们做了3团。”说到这里他高声喊道:“3团来没来。”

  坐在会场3团的人齐声答:“来了。”

  陈军长望着旁边的几位旅领导,接着说:“现在你们还要我补充兵源,哪有人啊?只有我陈毅一个给你了。”

  梁兴初、罗华生、刘西元等旅部领导坐在后边很不好意思。

  陈军长讲话一直到下午2时才结束,我们感到陈毅军长的讲话既幽默又风趣,又是一堂生动的深刻的思想政治课。散会后,全体干部在旅部吃了中午饭,饭后继续开会,梁兴初旅长讲话长达两个小时,他检讨自己对来淮海区后局面没打开负有责任,讲自己在湖西肃反被关押,死里逃生,思想有情绪放不开手脚。政委罗华生讲新调来的对部队情况不太熟和到新地方工作开展不够等,最后表态坚决执行军部首长指示,把程道口打下来。

  不久,程道口战役打响了,陈毅军长亲临前线指挥,制定了严格的战场纪律,10月20日晚,战役开始,陈毅在指挥所里密切注视前沿,攻打西围门的7旅19团攻击成功的消息传来,陈毅立即大声呼喊:“传令嘉奖”。而独立旅主攻东围寨的1团在突击队打开第一道钢丝圩后,后续部队没有及时冲上去,撕开的洞口又被敌人堵起来了。在火线指挥的陈毅军长闻讯下令将团长撤职处理,错误是谎报战绩、畏缩不前。第二天晚再次攻打,抽36人组织奋勇队,由营长任奋勇队队长。奋勇队每人一把马刀,4颗手榴弹,一连砍了两道铁丝圩,突击部队乘势攻下程道口,奋勇队只牺牲4个人。

  汪海泉 王继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