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抢“乘龙快婿” 10岁女嫁有妇之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努尔哈赤抢“乘龙快婿” 10岁女嫁有妇之夫
2010年01月28日 15:04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何和礼画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努尔哈赤的爱女东果格格,刚刚10岁就被父亲做主嫁给了一个27岁的有妇之夫,并且遭到了人家原配老婆的强烈反对和兵戎相见,最后努尔哈赤软硬兼施地把这个“乘龙快婿”搞到了手。

  堂堂努尔哈赤的女儿干吗还没长大就这么急巴巴地下嫁,还非要抢人家的老公?

  这个抢手的男人叫何和礼,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出生在辽宁省桓仁县境内大雅河下游的古栋鄂城,是建州女真五大部落之一栋鄂部落的首领。努尔哈赤招的可不仅仅是女婿,更是一只“虎翼”,有了这个人的归顺,何愁女真统一?“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更何况这不是只狼是只猛虎!

  果然,何和礼日后和额亦都、费英东、安费扬古、扈尔汉一起成了努尔哈赤的“开国五大臣”,五人跟随努尔哈赤起兵一直到死,始终团结一致,没有发生过分裂。

  努尔哈赤招婿引来“河东狮吼”

  明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的一天,黄道吉日。佛阿拉城张灯结彩,鼓乐齐鸣。努尔哈赤为爱女大办喜宴,贺喜的客人达到七八百人,流水席从中午一直吃到夜晚。

  正热闹着,就听城外一阵骚乱,守兵来报,一女子带着一百多号人,立马横剑在外面破口大骂努尔哈赤,要他还自己的丈夫来。

  一听老婆来要人,新郎官何和礼的脸一下子白了。要知道何和礼的老婆可不是白给的,是个不让须眉的人物,叫赛堪,人不仅漂亮,还能挂帅打仗,性情直率泼辣,何和礼对她是又敬又怕。

  何和礼率部去见努尔哈赤,说是归顺,可没说是去做人家女婿啊,留守的赛堪一听就气炸了肺,这才点了一百亲兵直奔佛阿拉城。

  努尔哈赤听说女婿的原配夫人在城外大吵大闹,忙命继妻衮代和城内唯一的女将椒箕与何和礼一同前去察看。只见赛堪全身披挂,手提宝剑,正大喊让何和礼出城回话。

  何和礼觉得大丢脸面,忙跑出城想先把老婆哄回去,谁知刚来到近前,就被老婆一剑刺破了衣服,十分狼狈。这边衮代一看新郎情形不妙,忙命椒箕出城,椒箕几个回合将赛堪从马上拎下,扔到一旁的草地上生擒活捉。

  赛堪横下一条心来到王宫大殿上,却见努尔哈赤和颜悦色走过来,先是松绑赐座,还叫人上茶,他说:“你不要责怪你的丈夫,要怪就怪我吧。你要恨我,骂几句我也听着。”努尔哈赤这么一手倒把赛堪造愣了。努尔哈赤又说:“我把女儿聘给何和礼不仅是为了儿女私情,而是要通过联姻的方式把我们的部落联合起来。我不想霸占你的丈夫,你还是大福晋,东果就算个侧室吧。你把她当个妹妹看就行。”说着,他命人将东果格格叫到殿上来。东果格格连蹦带跳地来到大殿之上,赛堪一看眼前这个小姑娘高不过四尺,完全是个小孩子,自己吃她的醋,倒真是有失风度。

  据说努尔哈赤就这样说服了赛堪,先兵后礼把何和礼抢到了手。一种记载说赛堪也是认理的人,好说歹说也就接受了;还有一种记载说赛堪还是一肚子怨气,缺少德让之风,以致她生的孩子,都不许列名,何和礼世袭爵位的孩子皆东果格格所出。

  青年才俊何和礼

  这个何和礼到底好在哪呢?

  努尔哈赤看重何和礼可不仅仅是他手里的那点儿人口和土地,还因为这个比努尔哈赤小两岁的年轻人,26岁就代替兄长成为栋鄂部落首领,武艺高强、性情宽和、内敛而富谋略,在部落威信极高,绝非庸常之辈。得到此人,不仅少去一个强敌,更能如虎添翼。

  栋鄂部落是建州女真五大部落之一,拥兵7000余人,人多势大,兵强马壮,就连建州巨酋王杲都不得不让他们三分。可是这种“丰衣足食”的情形在部落大首领克辙巴颜去世后,就不复存在了。尤其是他的孙子屯朱鲁上任之后。这个屯朱鲁刚上任的时候还有些雄心,想使部落恢复祖父在世时的盛况。但是传统秩序的崩溃和社会矛盾的日愈不可调和,已经无法挽回。待到遇到第一次战争,更是惊慌失措,方寸大乱。

  万历十二年九月,栋鄂部北部的邻居,建州女真苏克素浒部大酋长努尔哈赤率兵500名,来攻栋鄂部的齐尔答城。这是因为齐尔答城城主阿海听说苏克素浒部殷实,准备前去抢掠。屯朱鲁巴颜制止不了阿海的行动,只好表示攻打时会派兵支援。没想到栋鄂部内部出了奸细,攻城的行动计划竟被努尔哈赤知道了。努尔哈赤便以报复为理由,兵临齐尔答城下。

  屯朱鲁巴颜听到这个消息,迅速组织了300兵丁火速前往救援。当走到半路上时,忽然天降鹅毛大雪,并越下越大。这时探兵来报说努尔哈赤已经撤兵,屯朱鲁巴颜听到报告大松了一口气,命令停止前进,折返回栋鄂城。

  齐尔答城守兵也以为努尔哈赤已经退兵,于是出城。这时命令大部队先退,自己仅带领12名士兵隐藏在暗处的努尔哈赤突然出现,斩杀4人,获甲2副,胜利而归。屯朱鲁巴颜得知时,对部下连声说,努酋实在是太狡猾了。

  在回归途中,努尔哈赤又顺便攻打了栋鄂部的翁科洛城。虽然努尔哈赤在激战中身负重伤,但是他勇猛不可阻挡的气势还是让英勇善战的栋鄂部落勇士们胆寒。屯朱鲁巴颜自觉无力对付威猛的努尔哈赤,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使部落联盟近两年时间处于瘫痪状态。

  于是,在一次氏族大会上,懦弱的屯朱鲁巴颜被罢免,何和礼接替了部落首领的职务。何和礼出任栋鄂部首领不到两年,便使栋鄂部恢复了生气。部族内部增强了团结,部民开始富裕,何和礼的威信也不断提高。

  而努尔哈赤是个有大志向的人,制服何和礼不过是女真人打女真人的窝里斗,他的志向是联合所有的女真人反抗明朝的压迫,与何和礼斗得两败俱伤那是小家子气的作为,努尔哈赤决心招抚这个难得的人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