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汕头560文物重见天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汕头560文物重见天日
2010年01月30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一月二十九日电(李怡青 陈妍)在广东汕头市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调查中,古人留下来的一件件“宝贝”让普查人员连连赞叹。记者二十九日从汕头市文物部门获悉,至去年底,该市已圆满完成田野调查登记任务,全市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八百一十五处,其中复查二百五十五处、新发现线索五百六十处。

  据汕头市文广新局文物科科长辛国安介绍,在五百六十处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线索中,古建筑所占比例较大,其次是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古墓葬、古遗址和摩崖石刻,以及乡土建筑、文化景观、二十世纪文化遗产等。

  目前,该部门已在这五百六十处新发现的文物线索中,精心挑选出三十处不可移动文物向汕头市政府申报第四批市级文保单位,其中古墓葬十处、古建筑十处、石刻一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九处。

  其中,北宋河渡营盘山石刻位于该市濠江区广澳街道河渡村。该石刻共四处,其中三处属同一年代、同一军事活动,记载北宋皇佑四年,海阳县令受命于此地建威武寨御敌。另一处“南无观世音菩萨”石刻,是沿海居民为祈观世音菩萨时时护救危难于海上而作,面向大海,字体丰厚稳重。

  在本次文物普查工作中,高科技手段的“助力”成为新亮点。据介绍,本次工作引进GPS卫星定位仪以及测距仪,用于文物点的卫星坐标定位,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另外,本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一改前两次普查工作的“手工”做法,全部采用电子文本录入数据,使不可移动文物档案记录得更加清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