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奉节为刘备墓“暗战”几十年 谁也不服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成都奉节为刘备墓“暗战”几十年 谁也不服谁
2010年01月30日 03:5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国遗迹奉节处处可寻,这是市民模拟的八阵图。
这片滩涂以前是夔州宾馆所在地,传说刘备墓就在下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川彭山率先曝出刘备墓位于当地莲花村后,全球瞩目。刘备墓究竟在哪里?成都说、奉节说和彭山说又是如何出笼的?昨日,记者查阅相关文献并采访专家人士,寻根溯源,发现川渝两地学术争鸣已持续数十年,目前依然莫衷一是。

  奉节刘备墓的十大旁证

  1 奉节到成都科举走小路都要一月零六天,刘备四月二十四日死,还要祭拜,作防腐处理等后事安排;五月,梓宫到成都,山路崎岖,时间上不可能。

  2 奉节有甘夫人墓,恰好证明刘备墓也在奉节。诸葛亮奏请“故昭烈皇后宜与大行皇帝合葬,制曰可”。

  3 甘夫人墓西侧有小叔子张飞庙,于礼俗不合,只有弟弟给兄嫂守墓能解释通。

  4 甘夫人墓址一带沼气池下沉,疑为下面空洞引起地势沉降。

  5 明代李景文“昭烈皇后墓碑题记”证明刘备墓与甘夫人墓在同一地方。

  6 解放后多次施工中发现有似墓道的洞子指向原县政府方向。

  7 有许尤点灯供奉刘备的传说。

  8 有老人传言亲自走过府衙门地下三百多步梯子。

  9诸葛亮善于声东击西,根据当时情况,真墓可能葬在奉节,埋个假墓在成都。

  10 宋代学士任渊成都惠陵衣冠墓说。

  史志简单缺失 成都刘备墓难称正宗

  重庆三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赵贵林介绍,刘备墓成都说、奉节说和彭山说中,目前成都说稍占优。但由于当初史志记载模糊缺失,成都说又无法完全征服学界,导致三“说”鼎立,主要表现为成都和重庆奉节两地学术对垒。

  刘备,字玄德,今河北涿州市人,生于公元161年。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建立蜀汉政权。同年7月,发兵攻打东吴,次年在湖北宜昌惨败,退守今奉节县。公元223年春二月,丞相诸葛亮自成都到永安(奉节),刘备病笃,在白帝城托孤于丞相诸葛亮。夏四月癸巳(24日),刘备殂于永安宫。

  《三国志·蜀志·先主传》,“五月,梓宫自永安还成都,谥曰昭烈皇帝。秋八月,葬惠陵。”惠陵,即刘备墓,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侯祠内诸葛亮殿西侧。《三国志》是我国信史二十四史中著名的“前四史”之一,在蜀汉灭亡后30年由当时档案官陈寿编著。

  似乎刘备葬惠陵没有争议,殊不知早在南宋绍兴年间维修刘备陵庙时,学士任渊作《重修先主庙记》明确指出,“成都之南三里许,丘阜岿然曰惠陵者,实昭烈弓剑所藏之地”。明代张时彻在《诸葛武侯祠堂碑记》赞成任渊之说。近千年来,“弓剑说”总在提醒惠陵是刘备衣冠冢,不是真墓。

  赵贵林说,清朝末年、民国初年许多文献记载,当时政府举办的各类祭祀大典都坚持认为惠陵是衣冠冢,当时开有门进出墓室。四川盗墓猖獗,海内外从未见过有刘备墓流出的文物。他认为,如今多“说”并存,主要是《三国志》记载过于简单模糊,而且其中许多疑问无法解答,如运尸过程、下葬场面等。赵贵林提醒,当时蜀国并没留下相关记载,不排除蜀亡数十年后的陈寿记录出错或依据道听途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