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红军怎样过节?精心组织文体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战争年代红军怎样过节?精心组织文体活动
2010年02月08日 11:0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军事小资料:战争年代我军怎样过节

  1933年“八一”期间,虽然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战事日趋激烈,红一方面军政治部仍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政治文化体育竞赛活动,如政治测验、演讲比赛,有游艺唱歌、墙报参观、体育比赛等。政治测验主要是组织战士学习领会党和军队的政策,然后公开集会进行抽考,战士回答对得多的团获胜。演讲比赛每个团一个名额,设了宣传英雄战绩、提高军事技术、扩大红军、粉碎国民党军第五次“围剿”四个主题。游艺唱歌是很受战士们欢迎的庆祝活动,主要包括两项内容,一是观看工农剧社蓝衫团表演节目,二是开展唱歌比赛,选唱歌曲有《杀敌歌》、《红军歌》、《反帝拥苏歌》、《上前线歌》、《欢送红军歌》等当时比较流行的歌曲。墙报参观的方式是各团互相派代表参观、评比。体育比赛是最热闹的竞赛活动,设有跳高、跳远、过400米障碍跑、200米短跑等。

  1942年元旦,敌后抗战最为艰苦,八路军各部队大力开展了慰问伤病员、政治拜年、群众性文娱活动、军地联欢会等。各部队政治机关组织人员向各医院伤病员进行慰问,单位之间采取贺年信、派代表拜年、团拜等。各部队还以营、连为单位举行文娱晚会、群众游艺等。党政军民机关之间还要举办联欢会、茶话会,增进感情、密切关系、增强团结。庆祝春节的方式主要是做群众工作,与民同乐。各部队都印制各种形式的宣传品,如贺年信、贺年片、年画、唱本、歌谣、漫画等,广泛向敌占区群众进行慰问与宣传。各部队首长还要以拜年信、贺年片或派代表等不同方式向驻防区的抗属、士绅拜年,对某些重要人物还要亲自去拜访。各部队以连、营为单位,联合当地民众举行军民新年同乐会,组织各种民间娱乐。指战员们广泛向驻地房东拜年,以密切军民关系。官兵们还要帮助群众写新内容的春联、印制宣传发扬民族气节意义的年画等。

  赵建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