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和“炮仗”里的哲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饺子”和“炮仗”里的哲学
2010年02月08日 11:0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就要热闹地过去了。十二生肖里面,这是个口彩最旺的属相。其实,不论那生肖是个什么,我们总会找到相应的吉利话。譬如位列轮次之首的老鼠,虽然素有贼相貌的口碑,也没听说就堵了谁嘴巴上的吉祥,届时拥有话语权力的相关人士,总会提供许多利好的说辞。这也无怪,本来老祖宗归结这十二生肖,并没有厚此薄彼的倾向,后来那些闹得大家急惶惶扎堆儿娶媳妇培养革命下一代的讲究,都是闲来无事的庸人平添的自扰。所以,十二的轮回,六十的甲子,周而复始,年总是过得有滋有味,不变的,只是那热闹的气氛。

  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这是鲁迅先生的话,无疑深刻。过圣诞的小资们,这时节也得按本土的规矩出牌。在国人来说,这热闹里面最不能或缺的,是两样:饺子,炮仗。

  再仔细地说,饺子似乎还缺乏一些覆盖性。虽说华夏一家,但吃起饺子来,究竟还是北边的人更有热情,味道也似乎更有合乎逻辑的地道。但炮仗,则是国人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度过年关时最不能离弃的嗜好。政治家的诗里说了,爆竹声中一岁除,没了毕毕剥剥的动静,怎么叫过年?

  说起炮仗,其实还透着国人的自豪,因为每当放起它,总能惦记着老祖宗的聪明才智,四大发明,那是谁也忽略不了的。虽然鲁迅老先生早就反省了这些个发明的最后出息,可深刻的话听起来总是让人不大舒服,所以自然没人爱听。和谎话强调千遍就能变身一样,缺乏适当的重复,真理也会被人渐渐遗忘的。不过按照伦敦人李约瑟博士的考校,其实早在古代,中国人也是毫不含混地把火药用在了纯粹的军事领域。

  这些话实在是有些沉重了,大约放炮仗的国人,不会在意炮仗里面的如许涵义,自豪也罢,没出息也罢,其实和百姓们的琐细生活,没甚干系,心里面不惦记。至于驱邪,其实也不过是个由头而已,未必那么当真。

  从性价比的算计上说,其实炮仗绝对没有吃饺子实惠:都是花钱,饺子是吃在咱肚子里,充饥果腹,滋润舒坦,无一不善存在自家身体里。炮仗则不然,除了施放时熏黑手指崩破面皮炸瞎眼睛的巨细风险,连终极效果的声响,也不免被别人听了去。所以吃饺子的吉庆,就远比放炮仗来得低端。譬如苦大仇深的杨白劳,被黄世仁那老魔头逼得四处躲债,集上称回二斤面,平安夜只能悄悄和嫡亲闺女喜儿在家包饺子,他爷儿俩的恩格尔系数几乎是1,自然没有闲钱去放炮。当然,即便有几个散碎银子买了来,杨大叔也未必敢放:动静大了,是会招惹麻烦的。江青首长就不一样了,当年开样板戏庆功会,吃饱了饺子便吩咐放炮,那可是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哦,首长没有顾忌,拍手跺脚,笑得前仰后合,真的好痛快呢。

  这样看来,也许放炮仗的性价比不是简单的算法,尽管没有饺子那样的肥水不流外人田,可动静其实就是偏要让别人听的,不怕麻烦。毕毕剥剥虽然是不利身心健康的绝对噪音,却拥有不必言说的宣示:有钱的人要去晦气,没钱的人要崩穷,滋润的要告诉别人俺真的滋润,不滋润的也要告诉别人咱就偏是过得滋润。富有富的说法,穷有穷的赋格,炮仗果然是无所不能的意象呢。

  其实,自己过得究竟如何,大略和鞋子是否合脚一样,原本是自己躺在被子里面悉心体味的感觉,不属于隐私,也大可不必到处明晃晃地吆喝。你不想偷着乐,不把自己的心理暗示给别人就不痛快,也未必非得使用这样烈度的爆发力。分析起来,似乎也是并不怎么富裕的地区,炮仗倒放得狠,真正富足的地方,反倒是稀稀落落。也是,真的富足了,真的想吆喝给别人看,或者满足一下小小的虚荣心——这算不得阴暗,也无须指责——修桥铺路,扶贫赈灾,或者修整一下桑梓濒危的乡村校舍,哪个都颇颇可以标榜自己,造福他人,老话叫种福田,是可以泽及子孙后代的,这比之炮仗的烧钱买空响,来得远为踏实,即便是时间的留暂上,也真的是不可以道里计也。

  半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