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挺进战果:再刷票房纪录“板上钉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喜羊羊”挺进战果:再刷票房纪录“板上钉钉”
2010年02月08日 11:2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年贺岁档本是国产大片掘金的黄金档,今年,好莱坞巨制《阿凡达》让国产电影一度“暂停”贺岁。作为1月上映的唯一国产大片,《孔子》片方曾放出“阻击”《阿凡达》的豪言,然而,上映半个月以来平淡的票房和争议的口碑,让这部投资1.5亿元的《孔子》赢得的点评是一句网络流行语:“杯具”。倒是1月尾上映的小成本国产动画电影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成绩亮眼,首周末即取得4350万元票房,上映5天票房达6000万元,出色表现令不少影院作出舍《阿凡达》上《喜羊羊2》的决策,以满足新一轮的“羊狼热潮”。

  业内人士评价,《喜羊羊2》虽未与《阿凡达》形成正面对抗局面,但其热映势头已经显现国产电影的活力,在这场引人瞩目的国产贺岁电影“保卫战”里,《孔子》败阵、“喜羊羊”挺进的“战果”,值得探究。

  去年黑马 今年炸弹

  继《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去年上映,以600万元小投资赚得1亿元高票房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热映程度“升级”,首周末票房不但甩开早一周上映的《孔子》,更有媒体评价其成功为 《阿凡达》“退烧”。显然,今年再度登场的“喜羊羊”已是一颗分量十足的重磅炸弹。

  延续去年扣准寒假上映的档期选择,《喜羊羊2》比其余春节档影片早两周出动。资深发行界人士点评,对于首周末就拿下4000余万元的《喜羊羊2》来说,票房过亿已不是问题,再度创下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新纪录几乎“板上钉钉”。

  创作升级 模式成熟

  “喜羊羊”除了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在家庭观影的带动下,不少成年人也成了“喜羊羊”的观众。大多数看过《喜羊羊2》的大人们都认为,《喜羊羊2》更好看了。在创作形式上,《喜羊羊2》延续了第一部故事结构简单、人物形象鲜明、画面色彩明亮的优点,符合现代儿童和年轻观众的审美习惯;情感表达方面,忽略了对善与恶的简单区分,看不到教化成分,使人接受起来十分自然;在内容台词上,“喜羊羊”与时俱进。第二部里,虎威太岁为霸占草原强制羊村搬迁的故事迎合了社会热点,“慢羊羊,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我们吃的不是面,是寂寞”等时髦网络用语,使其引发观众对应自身环境,形成深层互动。

  对于《喜羊羊2》的成功,专家评价,成熟电影业需要续集电影,好莱坞每年都有20部左右的续集电影,不少是卖座大片。国产电影在这方面却有缺失,不是迟到太久就是拍出续集也难打响。 “准点到站”的《喜羊羊2》后还跟着一串生肖电影计划,系统的开发能够建立起成套成熟商业模式。

  话题干净 营销有道

  “《阿凡达》上映一个多月,‘退点烧’也是正常的,‘喜羊羊’确实不错,那么多国产大片遇到《阿凡达》不是让道就是被压制,反而‘喜羊羊’比去年第一部更有进步,看得出制片方的诚意和努力比所谓大片强多了。”一位影迷这样点评《喜羊羊2》的成功。

  相对于近年来一些国产大片赢票房丢口碑,甚至“不怕被人骂就怕没关注”的心态,扎扎实实做立体营销的“喜羊羊”,树立起了一种干净健康的宣传营销模式。比起《孔子》宣传上映期间,主创人员频出 “专家是砖家”、“不哭不是人”等惊人言论倒了观众的胃口,“喜羊羊”的放映厅里,小朋友们手持各类电影衍生产品、合唱电影主题曲的乐融融场景,不能不使人感慨电影营销宣传制造话题的高下之分。(记者 施晨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