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到“被”字,也是一种进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意识到“被”字,也是一种进步
2010年02月08日 13: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汉语盘点2009”年度字词网络征集活动2月6日落幕,“被”“民生”“浮”“金融危机”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此次网络征集评选活动,历时1个月,最终评选出描述2009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一个词。年度国内字紧随“被”字的是“牛”“稳”“强”等字,而“民生”继2007年后再次被选为年度国内词。

  国际方面的年度字词姑且按下不表,单说国内。“民生”作为年度国内词不难理解,举国上下无不视民生为第一要义,官方体恤,民间关注,民生问题贯穿2009年。时下春节临近,春运大潮更是最大的民生,看来“民生”的热度已经顺延至2010年。

  年度国内字“被”最热,一个“被”字,让人感觉五味杂陈。在过去的2009年,当某些富含褒义的词语,不小心加冕“被”字,于是一切都变了味。工资收入“被增长”,听证会“被代表”,中国网民在“捐款”“就业” “开心”等不及物动词或者形容词前加上“被”字,此种语法看似荒谬,却也恰恰以此嘲弄了“‘被’ 时代”的荒谬。

  网上有人对此发出评论:“被××”的,总是弱势的一方。他们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甚至连定义权也只能任由掌握权力的另一方拿去。于是,心智正常的被说成“精神病”,被强迫的被说成“自愿”……只有网民所加的一个“被”字,可以还给弱者一点点公道,道破他们在某些方面的委屈与无奈。这样的分析概括,不无道理。没来由地被剥夺了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你却被告知属于“自愿”;身处逆境靠自身的努力取得了应有的成果,当初横加阻拦者竟大言不惭地开始表达“栽培之功”。反正你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你的一切都处于“被”的状态。

  当代诗人王家新写过这样的诗句:“ 终于能按照自己的内心写作了/却不能按一个人的内心生活/这是我们共同的悲剧。”诗人以特有的敏锐和不俗的才气,表达智者的困惑。诗句又何尝不震颤着无数当代人的心音呢?生活在“‘被’时代”的人们,固然有些烦闷,但是能够意识到“被”字的境遇,这至少算作是一种进步。

  除了“被”字,2009最受关注的还有“牛”“稳”“强”等字。在崭新的2010年里,我们要让“牛”“稳”“强”等字的风头盖过“被”字。农历庚寅年为虎年,虎年生威,虎虎有生气,让一度热乎的“被”字少一些热度,不亦可乎?

  赵化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