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火洗礼的军邮:呈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战火洗礼的军邮:呈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0年02月08日 13: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枚小小的邮票,一个简单的邮戳,一封历经战火洗礼的实寄封,一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军邮,与生活中的普通民用邮品不同,因为部队编制的高度保密性而充满了神秘色彩。自1938年我国第一枚军邮诞生以来,便以其独特的语言方式记录下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仅叠印着人民军队的成长足迹,刻画着烽火岁月的精彩年轮,更凝聚着一代又一代人满怀激情、难以割舍的绿色情结。

  轻轻地翻开一本本邮册,用镊子小心翼翼地翻检一张张军邮,记者看到的是一种文化、一段历史力透纸背;感受到的是一份纪念,一片情感动人心扉。力透纸背的是中国军队发展的伟大历程,动人心扉的是烽火岁月中那段感人故事。

  军邮是专为军队发行、专供军人使用的邮品。军队在不同时期使用的邮资物品不尽相同。其中,附有邮票、军邮票的实寄封,更是真实地记录了军邮历史。由于其不公开出售,因此与一般的用邮者和集邮者拉开了距离,正是这种神秘感使得军邮成为众多集邮爱好者和藏家追逐的对象。

  “飞鸽传书” 越洋显珍贵

  寇磊说,这本《中国军邮史(1945—1954)》主要收集1945年至1954年间的军政邮品。因此,关于国外的军邮收藏中,朝鲜战争的信件邮封是非常值得收藏的。在寇磊收藏的邮品里,有一个实寄封是朝鲜战争中一名美国战俘寄回家中的平安信。实寄封上方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和平鸽,以凸显“爱好和平”的主题。寇磊介绍,战俘使用的信纸和信封是由专人设计的,由于是寄往国外,保留下来的并不多。

  除此,还有一个实寄封是1953年从朝鲜板门店寄出,经由北京,然后加盖“中国北京”的邮戳后再转发至前捷克斯洛伐克的。寇磊告诉记者,这是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停战协调委员会中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军官寄往家中的信。该信选择从北京转发而不是从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是由于当年捷克斯洛伐克和我国同属社会主义阵营,这样有利于信件能够准确及时地传送回国。寇磊说:“这类信件非常少,其特殊性在于当时此类信件在国际领域流通有阻碍,加之是停战委员会代表的信件就更少了,其中蕴含的收藏价值不言而喻。”

  据寇磊介绍,这些国外的特殊邮品是通过留学生在国外留学期间以高价收集后带回国的。1998年,他花了5000美元才得到那件捷克邮品,虽然当时国内一些收藏家认为价钱不菲,但对于寇磊来说,任何一件有历史、有故事、有文化的军邮,都是无价之宝。

  高价蓝军邮的“光辉岁月”

  “现在存留下来的蓝军邮太稀少了,市价高,一般的收藏家难以承担。”寇磊说,由于目前自己经济条件有限,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蓝军邮实在难以承担,因此邮集《中国军邮史(1945—1954)》中没有收集到蓝军邮。

  据寇磊介绍,1953年,我国邮政部门曾印制一套有“军人贴用”字样的军事邮票,主图为“八一”军徽,分黄、紫、蓝3种,但未正式发行。其中蓝色的军邮邮票,俗称“蓝军邮”,是难得收集到的珍品。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军邮与机要交通机构分设,军邮机构缩减,中央军委通信部与邮电部研究,经中财委批准,决定于当年8月1日发行“军人贴用”邮票。这套邮票以“八一”军徽为主图,于1953年11月24日印刷完毕。先印出桔黄色(俗称黄军邮),陆续下发到各军兵种部队,并发到个人手中,已经使用。紫色一种随后发到了个别领导机关。而蓝色一种未等下发,就因发现使用范围难以控制而停止使用,全部封存,1954 年10月13日总参谋部批准全部焚毁。但因个别单位未按照规定执行,有少数流入社会,尤以蓝色为稀少,称为“珍邮”。

  在邮票收藏界被誉为“新中国十大珍邮”之一的蓝军邮,早在1994年就拍得单枚邮票80万元的天价。1999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邮票展上,一个“蓝军邮”的四方连,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340万元成交。此后,“蓝军邮”便很少出现在市面上。

  如今,军邮封作为革命文物的史料价值、艺术收藏价值,已经得到了集邮界乃至艺术品收藏界的广泛认可。“盛世收藏”,寇磊说,尽管军邮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但军邮还只是艺术品市场上“很小的一支”,在市场上还不够热,其收藏价值和市场潜力并未完全发挥出来。

  军邮的发展史

  据史料记载: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军邮的国家。我国早在西汉时期就建立了严密的军邮组织,虎符、烽火、鸡毛信是当时较常见的3种军邮形式。当时的军事文书往来大致有三类,在文书上注明“以次传行”是普通文书,即平信,可按规定班次传出;其次,注有“吏马驰行”是紧急文书,即快信,必须专人快马传递;第三,由于当时交通不便,“吏马驰行”一天也只能走100多公里,按军事要求仍然太慢,故当时军邮还以烽火为辅助。

  到了宋代,更是邮政军事化。在全国各地军事要道上,每5公里设一急递铺,辖铺兵5至10人,辅长以上有节级军官管理。宋代邮驿牌符共分3种:步递、马递、急脚递。沈括当年在《梦溪笔谈》中记述:“急递最遂,唯军兴用之。”这种急脚递用的金牌,长约20厘米,宽10厘米,朱漆为底,上写金字,字的周围有两只飞凤和两只麒麟图案。它是朝廷调兵遣将的信物。

  新中国成立后,国内战争结束,和平环境的出现,使战事较少的部队官兵的通信量不断加大,增加了邮递工作量和军费开支。1953年,原邮电部和解放军通信兵部商定,为了优待军人免费寄信,邮电部发行了一套“军人贴用”邮票,发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战士寄信之用。这套军邮共有黄、紫、蓝3种,但在邮票发行前,原邮电部和通信兵部商量发放范围和使用邮票对象时,认为邮票使用对象不好控制,如果不能明确发放范围,容易造成滥用,影响邮政收入,为此,商定停止发行这套军人贴用邮票。但是有少数部队已提前发给个人使用,3种邮票都流出一些,其中黄军邮最多,紫军邮次之,蓝军邮最少并成为罕品,极为珍贵。故此,经过精心筹划印刷并发行的第一套“军人贴用”邮票,于1954年10月13日被下令全部销毁,第一套军邮就这样偃旗息鼓,结束了通信使命。

  被停用了42年的“军人贴用”邮票,于1995年8月1日再度横空出世,这便是新中国第二套军邮—— “义务兵贴用”邮票。但此次“义务兵贴用”邮票与“军人贴用”邮票在发行中完全不同,“义务兵贴用”邮票只限在沈阳军区——东北三省的解放军中试行,试行只经历了20个月零14天,此次军邮使用再度夭折。

  军邮的发发停停,为中国邮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神话,是一个永远也说不尽的话题。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