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的山就是金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国的山就是金山?
2010年02月08日 15:05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D版的《阿凡达》为这个寒冷冬天里的影院增添了许多热度,那些先睹为快的观众基本上都是一脸自豪的表情,“你阿凡达了么?”或者“你阿了么?”已成了流行语,这也正常,因为《阿凡达》的内在主题宣扬的就是环保,人们关注这个片子,恰恰说明了人类在心灵深处,已对赖以生存的家园前途怀有很强的忧虑。

  然而,我们的某些旅游部门看到的可不仅仅是这些。片中有一座虚幻悬浮山,叫哈利路亚山,导演卡梅隆在中国召开影片推介会的时候称,此山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的黄山。于是,安徽人便说那真的就是黄山。陕西人说不对,它太像华山啦。湘西人呢,则说那根本就是张家界。由此,一场山头之争的大戏比《阿凡达》演得还热闹火爆,其实争来争去,大伙无非是想给当地的旅游增加一些砝码。最终,还是湘西人脑筋转得最快,索性将张家界的著名景点“南天一柱”命名为“哈利路亚山”,你不是跟我争么,我先抢注个名分,你着急不服气?回家翻白眼儿去吧!说起来,张家界的旅游管理部门还真有那么两下子。当然,我说的这“两下子”,几乎是可以与“瞎搞”画等号的。前几年,他们在基本还是原生态的景区里大兴土木,又是盖与自然环境极不和谐的豪华宾馆,又是建超大电梯,差点儿把景区弄成了妖怪,不论媒体和公众如何指责,人家只是装聋作哑,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派头。后来,为了按照联合国的规矩申报“自然遗产”,才无奈来了个大拆除,大把地扔钱自不必说,其对生态造成的破坏,恐怕不是用金钱能算明白的。前几天,梁衡先生写了篇文章,也是谈张家界改山名的。梁先生可谓痛心疾首,说,如此下去什么不能改呢?只怕长江要变成亚马逊江,泰山要变成阿尔卑斯山,老子、孔子也要改作老乔治、孔耶夫了。梁衡先生表面上说的是改地名,实质上讲的是文化自尊和精神自立。我们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的民族,可总有那么一部分人不懂得珍视,更没有起码的自信,只是盲目地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照猫画虎地胡闹,以为换了个外国山名那山也就真的成了金山,这种行为,已不能用无知和愚蠢来解释,说得好听一点儿,是内心自卑,难听的呢,就是数典忘祖了。

  影视剧可以推动旅游产业,这谁都不会否认。但有一条,凡国内外成功的先例,均与当地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结合甚密。假使你在中国的境内, 望着一座新起了个不伦不类洋名的大山,你不觉得莫名其妙抑或悲哀么?

  周凡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