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地震中受损严重的龙华寺大雄宝殿完成修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姚安地震中受损严重的龙华寺大雄宝殿完成修复
2010年02月08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修复后的姚安龙华寺大雄宝殿。 保旭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明2月8日电 (记者 保旭)记者今日获悉,在去年“7.09”云南姚安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姚安龙华寺古建筑群抢救维修工程,一期工程——大雄宝殿修复工程提前完工,并于2月7日通过了云南省文化厅和文物局主持的初验。

  去年7月9日,云南省姚安县发生6.0级地震,对当地造成的损失惨重。作为历史文化大县,姚安在此次地震中的文物保护单位受损面积一万多平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23万元人民币。特别是位于震中的姚安龙华寺古建筑群受损严重。

  随后,当地有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龙华寺进行维修。日前进行的大雄宝殿修复工程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方案,云南锦锐古建筑园林有限公司施工。主要对大殿顶部进行揭顶修缮,更换了百分之九十的木椽,重铺瓦件;将震裂的大殿后檐墙及基础石脚全部拆除,深挖加大基础,用原石重砌基础后,又用原墙砖原样重砌后檐墙,并恢复墙面“金包银”装饰。经过对开裂的东西山墙灌浆加固,对损坏木构件补配及油饰、彩绘,消除了建筑安全隐患,大雄宝殿又焕发出历史的光彩。

  通过现场踏勘和专家评议,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熊正益宣布龙华寺大雄宝殿修复工程初验合格,并按照国家文物局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精神,对整个龙华寺古建筑群的全面维修保护工作作出了部署。

  始建于唐天佑年间(公元904—907年)的龙华寺已在世间逾越千年。这座古代宫殿式建筑的寺院,共分前后四院四轩共110余间,占地4372平方米,建筑巧夺天工。大雄宝殿是这座千年古刹的精华所在,殿内古佛造像庄严,且均饰以木雕佛龛,佛龛雕工精细、彩绘精美,形成佛有多大、龛有多高的奇观。

  龙华寺作为当地民众祈福的主要场所,每年都有上万人到此祈福家庭和睦、身体健康。当地政府在此基础上,每年都举办龙华盛会,也着力将姚安打造成为中国的“福禄之城”。(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