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用DNA技术验曹操墓真伪已有阶段性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旦用DNA技术验曹操墓真伪已有阶段性进展
2010年02月09日 15:2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是否本姓夏侯,这一历史谜团被复旦大学专家初步解开。自复旦宣布拟用DNA技术查验曹操墓真伪后,已有阶段性进展。今天上午,该校召开研究进展情况通报会披露,课题组已经完成历史学第一阶段的研究,研究显示,大致可以排除曹操是夏侯氏的后裔。目前,课题组已经推衍了一份曹操后裔的迁移谱系,下一步将根据谱系确认的重点区域,进行曹姓男子的DNA采样。

  历史考证曹操非夏侯氏子孙

  传说曹操父亲曹嵩原姓夏侯,后来成为大宦官曹腾的养子而改姓,曹操实际是夏侯氏的后人。对此,复旦历史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教授释疑道,曹操并非夏侯氏后裔。

  据了解,有关曹氏家族的溯祖追宗,《三国志·武帝纪》是这样记载的:“太祖武皇帝,沛国谯人也,姓曹,讳操,字孟德,汉相国参之后。桓帝世,曹腾为中常侍大长秋,封费亭侯,养子嵩嗣,官至太尉,莫能审其生出本末。嵩生太祖。 ”这段话再清楚不过地点明了,曹操之父曹嵩是中常侍曹腾的养子,至于其“生出本末”已不可考。

  而“曹氏源于夏侯氏”一说,未见陈寿本传记载,乃是出于裴松之所注。裴注云:“吴人作《曹瞒传》及郭颁《世语》并云:‘嵩,夏侯氏之子,夏侯之叔父。太祖于夏侯为从父兄弟’”。据了解,三国史学者都熟知,裴松之注虽然可以作为陈寿《三国志》的补充,然其收集的稗官野史,当中的讹谬乖违之处不可尽信。

  “古人的过继原则,都是从宗族中其他家的孩子过继到自家作为自家的子嗣。而根据历史考证,曹腾虽然是宦官,但是他是有兄弟存在的。多项历史考证可以排除曹操来自夏侯氏。”韩昇教授说。

  曹操后人迁移图推衍

  随着该课题组历史学第一阶段研究的告一段落,下一步将从原来同时征集曹姓和夏侯姓男性参与DNA检测,转而偏向重点征集曹姓男性的DNA。然而全国曹姓男子数以百万计,要找到曹操的后代,这是否是大海捞针,何况曹操的后裔是否真的存在呢?

  韩昇教授说,传说司马氏西晋篡魏后,对魏皇室和曹氏宗族进行了大规模的屠杀,但据考证并非史实,曹操的子孙后代大量繁衍。根据文献,从两汉的曹姓可以一直追溯到宋代,而根据现存的曹姓族谱从近代往前推,确切可以追溯到明代。唯独中间的断档记录难以确定真实性。为此,复旦专家从全国搜集曹姓家谱,希望从中找到蛛丝马迹。

  “一份完整的家谱其实是很珍贵的文献资料,通过家谱研究,可以划定更接近曹操后裔的采样地点。 ”

  已确立三处DNA采样点

  据介绍,复旦已经大致确定了三处最接近曹操后裔的DNA采样地点。其中最重要的地点是汉代的沛郡(现为江苏北部、安徽、河南交界的地方等),因为这里曾是曹操主要的活动区域。其次是长江沿岸流域包括浙江、湖南、江苏、上海等地。根据现有族谱分析,曹操后裔大量迁移至此地区。此外,山东靠近江苏地区这里也有不少曹氏人群自称是曹操后裔,也将作为接下来DNA采样地点之一。

  晚报记者 张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