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副主席:暂停茅奖属一家之言,不可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作协副主席:暂停茅奖属一家之言,不可取
2010年02月09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教授肖鹰近日发表文章《建议茅盾文学奖暂停十年》,提出中国最高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面临着根本性的危机,应当暂停十年,进行一次“休克治疗”来获得生机,尖锐的观点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应暂停十年

  肖鹰在文章中说,“茅奖”在初期阶段曾有举国注目、众望所归的辉煌;然而自中期以来,“茅奖”不仅昔日辉煌不再,而且在数度遭遇文坛内外的重重诟病之后,沉沦到了当下的深沉寂寞中。对于“茅奖”,公众不仅普遍不再有是非意见,甚至对于获奖者姓甚名谁都充耳不闻了。现实证明,“茅奖”的评奖机制已完全不适应新世纪中国文学和社会的发展形势,它面临着根本性的危机。

  肖鹰评价2008年颁发的第七届“茅奖”作品“在表现出评奖年度创作业绩平淡的同时,更暴露了新世纪以来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内在危机和当前文学批评体系的紊乱”。他提出,“茅奖”的新一个评奖年度已经过去四分之三,在此期间,依然没有一部“惊天动地”的作品出现。如果第八届评奖在2012年如期进行,可以预见,“茅奖”评选势必再度沦入“无论谁获奖与否,都没有意外,没有遗憾”的困窘。

  肖鹰在文章最后提出,“茅奖”应停奖十年,十年磨一剑,给予中国作家磨炼自己思想之剑的时间,等待中国批评家群体的自我更新和提升,使主办机构在长期深入的探讨中确立真正体现国家最高文学奖的核心价值观念和实现这个核心价值观念的评奖体制。

  属一家之言

  对于肖鹰的看法,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表示,这只是一家之言。“茅盾文学奖”创办的初衷是为了促进长篇小说创作的繁荣,评选出来的大多数作品都是能够服众的,不能因为一二部作品有争议就质疑整个奖项的评选标准。肖鹰认为新一个评奖年度已过去四分之三,至今没有一部“惊天动地”的作品出现,对此叶辛也并不认同,“现在一年有3000部长篇小说,他都读过了吗?”

  叶辛认为,现在国内像茅盾文学奖这样的文学大奖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应该维护、爱惜,“难道把茅盾文学奖停掉就可以促进文学繁荣了吗?”叶辛认为,肖鹰所说停奖十年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但茅盾文学奖可以在评选机制上有所改进,以更适合文学现状,“比如评选周期,我个人认为一年评一次也不是不可以,不要多评,只评一部也可以”。叶辛还表示,茅盾文学奖今后的评选过程中,应该让读者对作品有更充分的了解和认识。

  不必太在意

  曾经担任茅盾文学奖初选评委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扬则认为,肖鹰把茅盾文学奖在现代文学中的作用过于放大了,“茅盾文学奖停不停,对文学创作来说,影响不大”。“现在作家写作,一靠市场,二看文学圈里的评价,很少有作家以茅盾文学奖为写作目标,拿到当然好,拿不到也不会太在意,不要把它当做唯一的文学标准。”他举例说,比如莫言,就是非常优秀的作家,几次提名茅盾文学奖都没有得奖,但这一点也不影响他在文坛的地位。“有那么多时间为评奖的事情忙碌,不如好好写作品。”

  本报记者 夏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