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古车队“披金戴银” 连土艰难整体搬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周古车队“披金戴银” 连土艰难整体搬迁
2010年02月09日 17:1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支有着三千年“高龄”、早已弱不禁风的古“车队”,是如何从地下整体取出,再从高青运抵省博物馆的呢?记者采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了解到,虽然遇到不少困难,工作人员还是用各种妙招,成功让这支古“车队”顺利“驶进”济南。

  华丽现身车马“披金戴银”

  考古中发现了5座马坑和一座长方形的车马坑,分别葬有2至8匹马不等,摆放形式各异。不少马头上佩戴精美的青铜和串贝马饰,许多车马器上有错金或错银的精美纹饰。连小小构件都如此精美,车当年的华贵可想而知,难怪出土时人们惊叹它为古代的“宝马”车。

  更为罕见的是,其中一个坑内的马是立着的,发掘时考古人员发现马头还保持着“昂首”的姿态,马的脸部戴有铜制面具,这在全国的车马坑考古发掘中是没有发现过的。

  艰难起取抽水用了两个多月

  由于这批古车都是木质的,大都已经腐朽,与泥土已结合得“天衣无缝”,因此对这批古车马的保护,专家们形成了一致意见:连土带车马“整体搬迁”,运到济南进行加固、提取,复原其原样。因墓葬靠近小清河,坑内有大量积水,对一触即溃的古车马进行整体起取,困难可想而知。考古队在车马坑周围打了两口深达16米的井,同时抽水,连续进行了两个多月。

  2月7日一早,一辆大吊车开到陈庄考古工地,“搬迁战斗”打响了。因为车马坑太大,以现有的设备和运输工具,必须在对车马坑进行切块分割后,才能搬迁。当然,这项工作的复杂和困难远远不是一般的切割工作可以比拟的。

  绝妙搬迁没挪地方便已入箱

  为了确保起取时不受损伤,必须使用最为有效的方法对车马表面加固保护。首先确定分割线,并做好标记。下一步便是从四周掏土。掏土工具并不是特别制作的,而是借用当地农民平日伐树用的一种铲子,形状类似水浒人物鲁智深用的月牙铲。每往里掏10—15厘米,便在四周固定上木板,并浇灌石膏填实四周,使之进一步固定。这样,当掏至底部时,整个车马坑基本被木箱套住了。接下来,再用三根槽钢进行“掏底”,安装槽钢底板,让车马与土层彻底分离。此时,车马坑整体已经基本“打包”入箱。

    记者 霍晓蕙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