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合作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演绎传奇文化使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四国合作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演绎传奇文化使者
2010年02月11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2月10日电 题:四国合作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演绎传奇文化使者

  作者 邹瑞玥

  备受瞩目的三幕原创芭蕾舞剧《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10日晚正式于上海大剧院作全球首演。意大利时尚大师皮尔•卡丹,为该剧度身定做的演出服,与上海芭蕾舞团的古典演绎融合在一起,彰显出雍容典雅的风格与气度。

  该剧由中美意法四国艺术家合作,法国巴黎歌剧院编舞何塞•马丁内斯为该剧担当编导;奥斯卡颁奖典礼音乐总监、曾为《欲望都市》谱曲的美国作曲家丹尼尔•沃克作曲。

  故事讲述了马可•波罗离开中国前,应元皇帝忽必烈之请,接受“最后的使命”:护送阔阔真公主远嫁波斯。经历了风暴肆虐、海浪颠簸,两人互生情愫,却最终“发乎情止乎礼”的故事。

  皮尔·卡丹对颜色的搭配,令人惊叹。绛红配葱绿、宝蓝与橙色相搭,散发着瑰丽的色泽,雍容典雅。剧中出现了蒙古、波斯、印度、阿拉伯、意大利、印度等多个民族的角色,又有爪哇岛“野人”,这些都赋予皮尔•卡丹巨大的发挥空间。惯用的几何图案,以及对面料特点的巧妙利用,有力地衬托出服装造型的色彩与线条,又不失民族特色。

  芭蕾舞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是女人的专利,它最适宜表现女性的柔美与细腻。《马可•波罗》作为以男性为主角的舞蹈,处处洋溢着“阳刚俊秀之美”。剧中有大段男子群舞,如蒙古王宫的侍卫舞、爪哇岛上的野人舞,还有不常见的表现马可•波罗与父亲、叔叔讲述旅途中见闻奇遇的“意大利三人舞”,忽而整齐划一、忽而性格鲜明,体现出芭蕾的另一种“力量之美”。

  经历了重重磨难,马可•波罗终于护送公主安然抵达波斯。在波斯王宫里,二人隔着重重人群遥遥相望,无限哀婉。这段没有结果的爱情,为马可•波罗的一生平添几分传奇色彩。尾声处,绘有17世纪地图的幕布缓缓降下,红线一点点勾勒出这位中外文化交流使者一生的行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