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变“恐归”为“乐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节”俭,变“恐归”为“乐归”
2010年02月11日 11:26 来源:湖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侈而惰者贫,力而俭者富”,春节的“节俭”归根到底是挥洒的“适度”、是行为的“物超所值”,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身体力行。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我知道你想衣锦把家还。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王宝强的歌曲正在大街小巷传唱,网上一则《小白领月入3000元没脸回家》的博文却也流传甚广,“回家好费钱,春节不便宜”成为“恐归族”们的叹息。

  诚然,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美味佳肴,推杯换盏,人之常情,不该大惊小怪,也不该有所非议。但若是“炫富”“攀比”“浪费”成风,春节就失去了其本来涵义,亲情反被卷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实际上,春节的“节俭”归根到底是挥洒的“适度”。衣,当是合适、整洁、巧妙搭配;食,切忌胡吃海喝,切忌“快乐了嘴巴伤害了胃,瘪了腰包还遭了罪”;住,亲朋盈门却苦于房少,借住宾馆招待所应当量力而行,切忌言必上“星”,为壮脸面却让心理增压;行,是飞机、汽车、火车、自驾抑或是自行车、步行都无妨,当是“绿色”出行,量“力”而行……

  “节”俭更是行为的“物超所值”。春节不仅是鲜衣美食、觥筹交错、礼尚往来,更是那一声悠长的“爸爸妈妈”,嘘寒问暖,感受亲情的慰藉;也是那一声“兄弟,许久未见”,交手促膝,共话一年辛劳;是以过年的名义总结过去的一年,寄望于“总把新桃换旧符”,表达对来年的期盼,获得生命更坚强律动的源泉;更是体会与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唤起中华民族的认同与归属的良机。

  “侈而惰者贫,力而俭者富”。“节”俭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取向,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身体力行。变“恐归”为“乐归”,我们期待一个欢乐、安定、祥和的春节!

  欧阳金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