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烂书榜”出炉 余秋雨石康新书上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09年“烂书榜”出炉 余秋雨石康新书上榜
2010年02月11日 13:5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最烂的书有哪些?由国内书媒记者和作家、学者共同推选的2009“烂书榜”昨日出炉,众多畅销书和名家赫然在列,去年引起广泛争议的《中国不高兴》位列烂书榜第一,而石康的《奋斗乌托邦》、余秋雨的《问学》、郎咸平的《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也被评为烂书。此外,郭敬明继去年的《小时代》被评为烂书后,今年又凭借《小时代2》再获烂书提名,不过最后因“不算烂到极致”而落榜。

  对于这次评出的烂书,《中国不高兴》的作者王小东、出版人张小波、沈浩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评委带有个人倾向”,烂书榜不具公正性。

  今年余秋雨石康新作上榜

  记者昨日看到,今年的“烂书榜”只有8本书,排第一位的为去年引起争议的《中国不高兴》,评委给的入选理由是:“如果依着这几位作者,除了美国必须打倒之外,日本、印度、法国等也要教训一下。他们骂完国际邻居,转过头来就对同胞大开杀戒。学者余世存被判成了汉奸,崔卫平被人身攻击,他们甚至‘鞭尸’了王小波。2009年的文化界,因为几个臆想狂而变得血光四溅。”

  此外,摩罗的《中国站起来》、袁腾飞的《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石康的《奋斗乌托邦》、余秋雨的《问学》等也当选年度“烂书”。余秋雨的新书由其与北大学生交流内容结集而成,但评委认为,“里面的问答,学生问得很细,余老师答得很空,实际的文化问题仍然变成了一场盛大的余式抒情……”石康的《奋斗乌托邦》尽管为作者带来上千万的收入,而在评委看来,这样的小说,“就是用工业酒精勾兑假酒。”至于被誉为史上最牛历史老师的袁腾飞,给他的评语也仅是——“诱人的奶泡下却是毒害人思维与常识的化学药品”。

  说法:烂是因为“被代言”

  获得提名但没有入选的书还包括《货币战争2》《冒险小王子》《潜伏在办公室》等,其中郭敬明的《小时代2》这次未进入烂书榜,但也进入了提名名单,其提名理由为,“如果说第一部还有些感情在里面,那第二部就完全是在炫耀上流社会的生活,而且比时尚杂志还多姿多彩。”而托马斯·沃尔夫的《天使,望故乡》被提名则是因为翻译得实在太烂,书中的翻译“的、地、得”不分,“为了赚点小钱,对刚进入公共版权领域的名著如此折腾,真是斯文扫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烂书榜”上,有一半的书是时政经济类作品,作者对中国未来发展提出新的观点,发起人袁复生认为,再烂的书,它也有出版的自由。但“关于‘中国’的书,我们不爽地发现:不是太多的独立发言,而是太多的‘被代言’。虽然吹起牛来,大家的资本是差不多的。但口口声声地说大家都是XX人,拽着我们的舌头去吹牛,这就是烂书所为”。

  名人成“烂书榜”常客

  “烂书榜”由供职于湖南报媒的读书版编辑袁复生发起,到今年已是第四届,在前几年的烂书评选中,郭敬明、于丹、易中天、冯小刚等人的作品都上过烂书榜,此外还有《藏地密码》《明朝那些事儿》《货币战争》等畅销书。

  据发起人袁复生介绍,“烂书榜”的提名书目由2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书媒记者和作家、学者推选产生,包括有广州日报、三联生活周刊、东方早报等媒体记者以及蒋方舟、十年砍柴、孟泽等专家、作家,提名图书出版时间为2009年1月~2010年1月。而终审评委包括学者王晓渔、书评人潘采夫等四人,提名书目中,获得终审评委至少3票的图书将入列2009年的烂书榜。

  作品被评为“烂书榜”,无论是出版社还是作者,肯定都极为不爽,2008年易中天就直斥评委——“说我的书是烂书,算他瞎了眼”。但不久后易中天又开玩笑说,“如果他们办个颁奖晚会,我倒是愿意参加。”但也有人认为,“烂书榜”的出现对作者、读者和出版社来说,多少会具有警示的意义。

  上榜人回应:评委有眼无珠

  估计谁也不想上这个 “烂书榜”,上榜人毫无疑问地被置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也很可能即将接受大众鄙夷的目光。

  《中国不高兴》的作者有几位,王小东是其中之一,昨天他在对面这个结果时的态度很“平静”——“这是很可笑的评选,他们评的这个烂书榜管用么”。王小东说,自己不久前和几位博士、院长聊天,对方认为他在《中国不高兴》的观点很有道理,“别人都这么傻么,就他们几个聪明?”而《中国不高兴》的策划人张小波昨日也表示,几位终审评委是带着他们的观点来评价这些书的,“比如摩罗的《中国站起来》,其实是改变了他自己以往的观点,但也因此树了很多敌人,这些书的确带有争议,但将自己观点带入评选,则使这个榜(烂书榜)不具公正性。”

  出版人沈浩波此前策划推出的《明朝那些事儿》也曾当选年度烂书榜,当得知他策划推出了另一部畅销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又被评为“烂书”时,他直斥评选无聊,“这些人有眼无珠,他们所说的话叫满嘴喷粪!”

    本报记者 蒋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