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春晚,别再虚头虚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春晚,别再虚头虚脑
2010年02月11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建议春晚减小规模,复杂的庞大舞台形式是吃力不讨好;适当放宽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尺度,可以歌功颂德,也要触及社会存在的问题。

  即使不会从头看到尾,但大年三十晚上,我还是会看几眼央视春晚的。在我个人看来,春晚的规模是越来越大,舞台越来越豪华、复杂,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首先就不符合现在提倡的低碳生活原则。有时候我做完晚间节目下班回家,看到另一演播厅的晚会录制完毕后,大量的铁架、木条、塑料、彩纸、气球被丢出去。一台地方卫视的晚会尚且如此,央视春晚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就更不用说了。

  春晚搞成这么大规模,其实是对观众的定位错误。那么大的漂亮的舞台,谁能看清楚?只有现场的观众。但春晚毕竟不是明星个唱,不是演电影,不是办给现场观众看的——他们不过是个陪衬,而是办给电视机前的观众看的。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确实越来越好,但有四五十英大电视机的家庭、有家庭影院的家庭,毕竟还是少数,普通的电视机,能看出什么舞台效果来呢?观众最想看的还不是那些特写、近景镜头吗?春晚不是《2012》或《未来水世界》,不是在电影院放映的,有什么必要弄出万人狂欢、气势恢宏的大场面呢?电视机前的观众又感受不到!

  另一个让我看不过去的,就是春晚的审查机制,我不知道他们究竟审些什么,一会儿说枪毙了哪个节目,一会儿又说谁上去了,谁下来了。比如老百姓最爱看的相声、小品,近年来的质量是越来越差。我个人觉得,相声、小品的主要功能就是讽刺、抨击社会阴暗面的,不是拿来粉饰太平的。

  去年王宝强扮演农民工的那个小品,说农民工在城市里也能抬得起头了,受到关爱什么的。真的触及到更广大农民工的现实生活了吗?我认为没有。赵本山、小沈阳那个《不差钱》,让大家笑是笑了,但有什么积极意义?一点都没有!

  还有前几年,黄宏跟牛莉主演的小品,弹老丈人脑门那个,讲的是婚姻自由,反对老顽固,但有那么跟老丈人开玩笑的吗?非常生硬,一点不好笑,而且违反生活逻辑,那样的小品是怎么会通过审查的?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小品是黄宏和侯耀文的《打扑克》,揭露讽刺了社会现实中种种腐败现象。我不知道今年的相声小品能有什么亮点,坦白说,对此我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现在房地产市场这么不像话,小品敢抨击吗?有些地方的经济适用房被出租,不该拿经济适用房的人拿到了,而且还是两套,这样的丑恶现象,春晚的节目中有反映吗?春晚当然要反映正确的舆论导向,但不是 “假大空”,更不是一场虚假的热闹。

  要让我给春晚提建议,就几条:减小规模,复杂的庞大舞台形式是吃力不讨好,八十年代初的春晚舞台多简单啊,但那时的很多精彩节目至今还在重播;适当放宽语言类节目的审查尺度,可以歌功颂德,也要触及社会存在的问题,老百姓都心知肚明,不是几句话就能忽悠得了的;减少歌舞尤其是团体舞的数量,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大型舞蹈对老百姓来说毫无意义;增加有品位的新歌,减少老歌和一些“假大空”的晚会歌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