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春晚新民俗中的大俗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本山,春晚新民俗中的大俗菜
2010年02月11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仿若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一样,早已经成为了千家万户不可或缺的“精神美味”。尽管每一年的春晚舞台上,都会有新人的涌现,然而,有一副老面孔却一直令大家津津乐道。他,总是能够把更多的快乐带给受众,他,早已经成为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不可或缺的“大腕”,他,就是赵本山。 中新社发 李忠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民俗节日。春晚是春节这一民俗里的新民俗。赵本山和他的小品以及东北二人转,又是春晚这一新民俗中的一道大俗菜。

  还没进入腊月,各路娱记就钻进春晚的操作间,千方百计地要打探出今年赵本山在春晚拿出什么新鲜货色,捎带着看一看去年跑堂的小沈阳今年是不是还在里面跑堂。先是说演《就差钱》,后又说演《捐款》。开始宣布小沈阳不上春晚,后又说最后关头师傅力挺保住了露脸,苏格兰裙子没保住。整的啥玩意儿,谁也说不清。

  自从陈佩斯、朱时茂得罪了央视,赵本山的小品取而代之,央视春晚就彻头彻尾地脱离了学院派小品,向着黑土地上的东北民俗小品迅猛进军,一发不可收拾。昨天,中国青年报有一篇时评,题为《令人悲哀的“咱们有小品和短信”》,作者说:“王蒙先生在《锵锵三人行》节目里不无幽默地说个小段子。有几位文艺界的领导在那儿议论,古有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到了咱们这儿该怎么办?搜肠刮肚思索良久,有一位领导期期艾艾地说,咱们现在有小品和短信——这当然是笑话,但笑完后再一认真琢磨,心里就有些隐隐作痛。”作者还说:“说到小品和短信,确有‘时代特色’,也有群众基础,咱们如果实在没别的好玩意儿,也只好‘蜀中无大将,廖化充先锋’,暂先拿来凑数。但这东西和唐诗、宋词比起来,根本就不是一个数(应为‘重’)量级的,如果硬放在一起,那就好比是高谈阔论、舌灿莲花的李、杜、苏东坡、曹植、关汉卿、曹雪芹旁边,还坐着一个根本搭不上话的赵本山一样,就好比在釉里红、青花、斗彩、五彩、粉彩等一堆珍贵古瓷器里混进一个粗瓷小碗,显得十分尴尬无趣,即便人家不说,咱自己也会自惭形秽的。”

  这位时评作者挺富于想像力,让唐诗、宋词与小品、短信比,让赵本山PK李白、杜甫,有点关公战秦琼的架势。原本没有可比性的东西,怎么比呢?比什么呢?且不论小品、短信里确有一些好东西,未必都是一笑而过的“快餐文化”,只说在春晚这个新民俗里,在央视这个平台上,真要比试的话,很可能小品、短信战胜唐诗、宋词,赵本山的收视率高过李白、杜甫。为什么于丹讲《论语》心得,书卖得火火的,受众超过大学教授授课和专家写的专著,她讲得通俗呀!赵本山比于丹更俗,他是春晚新民俗的一部分,那简直没法子比了。

  不仅仅是古人没法子和赵本山比,郭德纲、周立波也没法子比。郭德纲底子太薄,不如赵本山有整个东北文化的支撑显得厚重。周立波海派清口,满嘴“阿拉”、“侬”的,长江以北的人们听不懂,一头雾水,还不如赵本山的东北口音普通话,大江南北的人都能明白。

  东北味的小品、二人转已经随着赵本山在春晚的长盛不衰,从东北进关,很像林彪当年的四野,一路打到海南岛。据说,赵本山在海南买了800亩地,将来或许借着“国际旅游岛”走向世界。过年过了几千年,你说俗不俗?成为民俗,改不了。惟一可以改变的是注入新民俗的内容,旧瓶装新酒。

  苏文洋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