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公书判清明集》:古人的“数字之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明公书判清明集》:古人的“数字之名”
2010年02月11日 17:0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公书判清明集》,系宋人所辑诉讼判词和官府公文,相当于如今的法律文书。闲来翻读,是欲了解、体味诸明公的公正与情怀。读时还又发现,古人的数字之名,也颇有意思。

  书判关涉的人名,有许多是由数字组成的,如刘二、陈五、蒋八、吴十四、余十七、傅十九、王三一、李三七、董三八、张四十、胡四四、余四九、厉五一、李五三、宋六一、翁七七、段七八、周八二、张八九、金九一、郭百三、周百四、方百六、王百七、宋千二、朱千三、洪千九、程万一、齐万四。还有彭二十四、李三十二、潘五十二、仇百十四、吴百十七、洪千十五、朱千十六、詹万十四……

  有的名字是数字又加其他字,除马元一、吴亚二、吴重五、陈再一、洪再十二这样的外,又有吴些十七、蒋黑廿二、李细二十三、朱八百官、陈千三官之类,还有叫诸葛大十官的。元、亚、重、再,仍属数字一类,黑、细、些,可能是因其人相貌体质特征而加的字或口头语。至于“官”,就不甚了然了,不像想望做官的意思,有可能是给长者的名字加一“官”字,因为古时有称父亲为“官”的。陈五一,又写作陈五乙。朱元一,又写作朱元乙。傅廿六、李卅九这样的名字,似是为了简单些,可比傅二十六、李三十九少一个字。郭念二,即郭廿二。还有叫詹百廿八、齐万念五的。那时大概就有“二百五”的说法吧,所以那么多人名中,没有发现叫某二百五的。

  女子之名,往往数字后又加对女性之称,如吴二姑、卓五姐、江八娘、徐六五娘、俞百六娘之类。有吴某生有四女一子,长女名吴二十四娘,次女名吴二十五娘,第三胎为男,名吴二十六,其后两女分别名吴二十七娘和吴二十八娘。当然,也有不依数字顺序而名的,如周卸八娘之妹叫周五十娘。也有“娘”字置于数字前的,如庄娘二五。这两种情况很少。

  因为名字即数字,那么有些话便特别有意思,如齐千五同齐万四打齐万念五、魏四六告高四八杨百三偷牛事、杨五六欠钱十九钱六十九贯,说起来无异于数字绕口令,不小心便会弄错的。

  明显可以看出的是,以数字作名字的人,一般为不识字、没有文化的乡下百姓。这样起名当然简便些,不需要去求助于别人。因相沿成俗,有的人虽已起较雅之名,也随俗又有数字之名,如官千二,名世肃。名字由数字组成,虽说并无多少含义,但却较现在许多只是作为符号、两字之间毫无关联而看不出任何含义之名要好些。名字之数字,多为在弟兄或族弟兄中的排行,所以便于明了其排行。如兄弟两人中,不用问,张千九为兄张千十为弟,蒋百六为弟蒋百五为兄。不像现在,看兄弟或姊妹两人的名字,往往很难判断出谁长谁幼。但也有容易同名的麻烦。如周千二诬告洪千二,王千一、徐千一麦豆被割,蒋百二、唐百二一起为恶。幸而同名不同姓,否则,就麻烦了。最典型的是汭口镇两船竞渡发生斗殴而致人溺水死亡一案,死亡和受惩处者中,同名的便有徐辛一、余辛一,朱再二、陈再二,马千十、李千十, 詹细十七、朱细十七,更有吴省三、周省三、詹省三。姓名相近者还有朱千十六和朱万十六。若逢了糊涂官,别说断案,怕连案情也弄不清了。

  《明公书判清明集》为我们记录的这许多数字人名,反映了古时质朴、讲究实用的习尚,从中可知古人姓名多有四字五字者,并不全是二字三字。还有,陈曾十七、夏楚二十、潘詹万六这样一类姓名,不应是复姓,也不同于女性婚后又加夫姓,而更像是并用两个姓,很可能是父母之姓。以至清末,我国仍有叫潘詹完妹的女孩,便是并用父母之姓。那么现今有人同时用父母之姓,或姓下之名为三字,便不算创新或猎奇,而是于古有征。

  马斗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