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百家宴”吸引中外游客到侗乡过大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西三江“百家宴”吸引中外游客到侗乡过大年
2010年02月11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百家宴”壮观的场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柳州2月10日电 (记者 杨强 通讯员 梁克川)正月初一举行“芦笙踩堂”,初三“程阳八寨”侗家集体婚礼,初四侗族大歌表演,初八大型侗家“百家宴”……虎年春节期间,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将举办丰富多采的民族文化活动,尤其是独具民族风情的侗族“百家宴”,更是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竞相前往侗乡体验一个“不一样”的新春佳节。

  “百家宴”在三江侗族地区已流传有数百年的历史,当地的林溪、八江、独峒、同乐等乡村是“百家宴”形成的发源地。2008年,三江“侗族百家宴”被列入广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随着时间的推移,侗族“百家宴”逐步演变为现今每逢重大节庆日或重要宾客来访时必备的款待仪式,规模宏大,参与人员众多。这种少则百余家,多则数百家、上千家共同设宴集体宴请的习俗,一般以村寨为单位,由各家各户派出1至3名代表参加宴席活动,集体招待客人。

  在侗乡三江,有一个说法:“吃百家饭,联百家心,驱百种邪,成百样事”,这里说的就是“百家宴”,它蕴含着团结与友谊、真诚与欢乐,已成为三江侗家人招待尊贵客人的主要形式。

  “百家宴”场面隆重、热烈、壮观。“百家宴”的宴席桌呈长排形状,由若干张长方形桌子拼接而成,一般长达20米,大型宴席桌可长达40米。

  “百家宴”上,众人从干杯、敬酒、换酒再到团圆酒,才算完成各项程序。侗家人向客人敬酒,用特有的香醇的糯米酒。他们的敬酒方式非常独特,由姑娘和小伙子们唱着“敬酒歌”走到客人面前,然后拉着客人的耳朵,把酒灌入客人的口中。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对贵客的关心和祝福。

  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乡冠小屯的“百家宴”享誉中外,这个侗族村寨自2003年以来,已接待过国内外游客不计其数,先后有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台湾三立电视台等媒体到冠小屯进行采访拍摄,冠小屯目前已成为广西民族风情旅游主要景点之一,“百家宴”成为冠小屯农民增收的一个新亮点。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