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赵一曼受刑过于露骨被诉 作者:初衷是赞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描述赵一曼受刑过于露骨被诉 作者:初衷是赞誉
2010年02月22日 08: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遮蔽与记忆》描述烈士受刑细节过于露骨

  赵一曼孙女告作者要求致歉

  《遮蔽与记忆》一书中关于抗日英雄赵一曼烈士牺牲前,性器官遭受酷刑的描写过于露骨,日前,赵一曼的孙女陈红将该书作者、出版社及转载该文的几大网站一起告上法院,维护其祖母人格权。前天,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原告陈红称系赵一曼烈士的孙女。陈红诉称,2009年7月,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发行了石耿立著《遮蔽与记忆》一书,其中包含《遮蔽与记忆:赵一曼》一文。作者引用三份日伪档案称,赵一曼烈士遭受日本宪兵和特务实施“电刑”刑讯,其中详尽记载了赵一曼遭受“电刑”后,身体各器官,尤其是性部位:乳头、乳房、会阴等处的生理反应。

  陈红的律师北京自然律师事务所袁宏姝律师称,陈红针对三份日伪档案,向长期宣传赵一曼烈士的党史研究部门和党史专家求证,结论均为:至今尚未发现书中作者所述的三份历史档案的存在。陈红专门查阅了中央档案馆、公安部档案馆等处馆藏的关于赵一曼烈士的相关历史档案,均未发现上述档案。遂认为其毫无事实依据。

  去年8月,新浪网、网易网、中华网先后转载了有关“赵一曼验伤报告”的文章。袁宏姝律师称,这种露骨的文学创作和传播,违背了社会公德,也没有给赵一曼烈士以最起码的人格尊重。

  为此,原告陈红要求判令出版社、作者、三网站立即停止其侵权行为并致歉。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该书作者石耿立,他称对于被起诉一事不知情。石耿立认为,从文章的整体立意来讲,作者的情感是非常悲痛的,对于赵一曼烈士至高赞誉,对于酷刑极其谴责。其他媒体摘取文章部分内容进行转载,没有展现文章全部内容,原文作者不承担责任。

  同时,对于陈红提出的三份日伪档案查无史证的质疑,石耿立认为,此档案完全引用2008年1月《华夏出版社》出版的王开林作品,《非常爱非常痛》中关于赵一曼的酷刑记录。“看了史料以后,我是非常震惊,一个月吃不下睡不着。”石耿立表示。针对原告提供的专家的权威性,石耿立表示质疑,“仅是没接触到而已,并不能说明三份档案就不存在。”

  “我抱着赞誉的初衷创作这篇文章,竟被告侵犯人格权,我认为应该向我致歉。”石耿立称,他等待法院的传唤。

  (记者孙乾)

赵一曼孙女状告多家媒体描述受刑经过不尊重英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