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的柏林电影节带来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60岁的柏林电影节带来什么?
2010年02月22日 10:3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闭幕。中国影片《团圆》擒得“银熊”归。除了《团圆》获得最佳编剧银熊奖外,中国导演张律执导的《河》获得本届柏林电影节特别奖。本届柏林电影节为儿童电影特别设置了新生代单元的水晶熊奖与特别奖。

  中国文艺片与商业片同台竞技

  此次征战柏林电影节,竞逐金熊奖的中国影片虽然不多,却别有意味。两位来自中国陕西的导演王全安、张艺谋分别带来了文艺片《团圆》与商业片《三枪拍案惊奇》。中国文艺片与商业片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同台竞技的同时,中国第五代导演与第六代导演也在此胜利会师。本届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说:“两部中国参赛片风格很不一样,一部商业片、一部艺术片。柏林电影节虽然更倾向于文艺片,但仍力主将两种类型的电影结合起来,向观众展示多种类型的电影。在中国,有的导演拍摄大制作的商业片,有的拍摄低成本的文艺片。我认为,导演应该拍摄自己风格的电影,拍摄他们想拍摄的电影,这样拍出来的电影才能成功。 ”

  今年,柏林电影节迎来一甲子,本届电影节的主题就是家庭,影片《团圆》对于柏林电影节60华诞具有象征意义。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家庭分离,最后实现团圆的故事,非常切合本届电影节的主题。 《团圆》是一个精妙的寓言,简单而又耐人寻味,有着丰富的阐释空间,颇具《小城之春》开创的诗意叙述风格。

  谈到《三枪拍案惊奇》,迪特·科斯里克坦言:“张艺谋拍艺术片也好,喜剧片也好,我们都不在意,如果他变得商业化了更好,因为中国电影人也知道,做赚钱的艺术片,应该比纯粹想做艺术片更有利。我不觉得这样会损失电影的艺术性,至少张艺谋是不会的。 ”

  柏林电影节钟爱中国电影

  回顾历届柏林电影节中国电影获奖纪录,我们会发现,中国影片备受柏林电影节青睐。从1982年中国动画片《三个和尚》获得第32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至今,已有40余部中国影片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各种奖项。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奖较多的中国导演正是张艺谋与王全安,而中国女影星更是备受好评,艺术风格各异的巩俐、萧芳芳、张曼玉、余男先后获得桂冠。

  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称赞余男是一位“出色、聪明、美丽的评委”,而王全安是一位“出色、聪明,但没有余男那么美丽的导演”。除了竞赛片,很多中国电影也出现在各个单元。迪特·科斯里克说:“我们非常钟爱中国电影,它们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展示了中国人的生活,这能加深我们彼此间的了解。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好电影,柏林电影节也更乐于吸收更多的华语片。 ”迪特·科斯里克称,在过去的数十年里,中国电影人为世界电影史贡献了大批优秀作品,令人尊敬。

  注重电影题材不认大明星

  有影评人认为,如果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汇集了浪漫的电影梦幻,那么,柏林国际电影节则将大家拉回现实。在一些国际电影节上,有大明星加盟的影片通常会给影片“加分”,但柏林电影节似乎不那么认明星脸。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后的第六天,土耳其影片《蜂蜜》亮相,该片是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继《蛋》、《牛奶》之后的“约瑟夫三部曲”的完结篇。没有太知名的演员,却受到了较为一致的好评。《蜂蜜》延续了导演一贯的宁静优美的风格,节奏缓慢,情节平淡,但也不乏朴素感人,从商业角度来说也许不适合大多数观众,但在小范围内却不乏知音。

  《蜂蜜》的故事发生在土耳其黑海地区的深山老林里,故事的主人公是蜂农一家三口,《蜂蜜》颇像一则风格婉约的寓言。整部影片就和它的主题一样,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大自然的原汁原味,片中除了自然发出的声音外没有任何音乐,而且常常就是两分钟长的静态画面或者动感非常小的长镜头。影片的对白非常少,所有对白加起来不过15分钟,但片子的长度却将近2个小时。

  获奖的日本电影《毛毛虫》与《弟弟》是两部关注现实生活的影片。波黑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执导的获奖影片 《在路上》同样以平实的手法正视现实。该片记述了一对当代萨拉热窝年轻夫妇的生活与追求。与《团圆》一样,《在路上》讲述了一个看似平常却耐人寻味的家庭故事。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说,“在路上”意味着一个人处在追寻自我,做出选择并试图达到某些目标的过程中。而60岁的柏林国际电影节也在追寻理想与现实相交织,文艺片与商业片相结合的路上。

  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蜂蜜》(土耳其/德国)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口哨》(罗马尼亚/瑞典)最佳导演银熊奖:罗曼·波兰斯基(《捉刀手》)最佳编剧银熊奖:《团圆》(中国)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格里高利·多比亚津、普斯科帕里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寺岛忍(《毛毛虫》)最佳摄影奖:《弟弟》(日本)杰出艺术成就(音乐)银熊奖:《如何结束这个夏天》最佳影片金熊奖 (短片):《银行事件》(瑞典)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短片):《海耶利达》(以色列)

  本报记者 王臻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