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编剧回应网友质疑:小品不涉及“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捐助》编剧回应网友质疑:小品不涉及“尊严”
2010年02月22日 10:42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月13日晚,2010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终于摘下面纱,红红火火亮相,王菲复出、小虎队重组、赵本山的小品、刘谦的魔术等等,被观众期待的焦点一一登场。 中新社发 国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尹琪:从2005年开始为辽台春晚创作小品,在4年多的时间里,共为辽台春晚写了10个作品,《生日快乐》、《欢乐农家》等5个小品都是他编剧的。他先后为潘长江、林永健、阎学晶、赵亮、句号、刘亚津、小沈阳等创作作品。去年就参与了赵本山春晚小品《不差钱》的创作,他撰写了小品的第一稿。而今年的《捐助》开始就确定由尹琪来创作。

  昨日下午,80后编剧、《捐助》作者尹琪做客本报,针对目前网上对小品的质疑一一作了回应。

  他也对之前不能透露的《捐助》的秘密进行了解密。

  作为作者,他爱护自己的作品是合乎情理的,但当他用这样一句话来回应众多的争议时,似乎也告诉我们,作为一个观赏者,拥有这样的心态,才应该是合乎情理的——

  观点

  小品不涉及“尊严”

  目前网上批判《捐助》的不少,尹琪认为其中“春晚最烂节目”评选是对作者伤害最大的。

  “这是一种误导,总共春晚30多个节目,一个节目关注度高,肯定要名列其中,那么自然就很容易放大缺点。 ”尹琪认为这种提法会误导观众选择。

  而对某些专家评价小品“有损尊严”的说法,尹琪也无法认同。他引用赵本山去年的说法:“小品主题再大,也是小品,那么大的专家来评论小品,大材小用了。这只是一个小品,别把它看得那么深,那么大。 ”

  尹琪的想法是:“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无关尊严。这是一群好人的事:捐错钱的老头是好人,亲家也是好人,寡妇也是好人,这个真实故事改编的小品里都是好人,连小气、想要老伴的王小利最后都说,哪管我也捐三千,你退我一万二,这还是在他很着急用钱的情况下,每个人的做法都是符合正常逻辑的。 ”

  在那个真实故事里,尿毒症患者的家庭在接到三万块捐款后,也是把多捐的款项退了回来。

  尹琪认为这才是主流价值观的体现。

  谈到这里,尹琪又觉得很坦然:“这从侧面说明这个小品是成功的,有关注度。网友的评论有些还是很中肯的。 ”

  小沈阳成功完成了任务

  另外一种批判声音就是小沈阳的表现,尹琪表示,去年小沈阳的表演引起了极大争论,而今年他的本色出演又是一片哗然,很多网友说小沈阳还不如不上。“他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表演任务,他的角色决定他不可能有太多出位的表演,网友不能两头堵,去年也批判,今年也批判,大家还是应该宽容一些。 ” 尹琪说。

  广告植入合适就不影响情节

  《捐助》被批得最严重的就是小品中的植入性广告,尹琪表示,“我觉得金越导演的那句话说得挺好,只要植入得合理就可以了。有一些还挺合适的,搜狗的那个甚至营造了喜剧效果。

  尹琪也表示“三亚旅游”并非广告:“三亚现在本来就是旅游开发热点,又有什么广告嫌疑呢? ”

  其实本山老师在病后还坚持站在舞台上,非常让尹琪感动:“本山老师曾经说过:‘他是一个演员,只要还有人喜欢他,他就要珍惜,就要一直演下去。’所以我们在看到这20分钟小品的时候,更多的应该想到这20年他给大家带来的欢笑。”

  回应

  很关注 挺搞笑 太较真

  目前《捐助》在网上已经引起了不少争议,寡妇身份、农民收入等等,本报也将网友的质疑整理出来,尹琪也开门见山,一一进行了回答。

  质疑一:捐款三千不符合当前一个并未富裕农民的真实情况。两个家庭,年收入仅三万元,在街上看到一个孩子上大学需要捐钱,一个农民,两个家庭,一张卡,这合常理吗?

  尹琪:这还真是发生在辽宁的一个真事。我相信网友来查看一下辽沈地区前几个月的报纸和网站,应该都能找得到。

  质疑二:亲家要钱大爷专程去银行取钱,结果钱大爷未取钱,却用卡捐款,这也并不合乎实情。

  尹琪:小品一开始赵本山就说了,路遇捐款,结果捐款后一大堆人追过来,把他吓回家了,如果亲家着急用钱,说一早再去给他取钱。已经交代得很清楚了。

  质疑三:一件邋遢的黄棉袄,一个老炕头,还吊着老灯泡,与现在农民的形象有点格格不入,没有反映当代农民的风采。

  尹琪:现代东北农村有一个特色,很符合东北人性格,就是不拘小节热情洋溢,不能说穿黄棉袄就影响农民形象,而且这只是一个喜剧形象而已。

  质疑四:而小品中却出现在过年之际,这是典型的失误。

  尹琪:呵呵,很感谢这位网友,不知道他把这个小品看了多少遍,真是太仔细了。说到学费,其实我上大学时就有同学学费缓交半年,这个不是什么常识性的错误。

  质疑五:小品中对寡妇极不尊重,没有表现出寡妇的应有风范。小品中寡妇表达感激下跪,这是对寡妇的侮辱。

  尹琪:如果她在这种激动时刻,面对镜头还能侃侃而谈,那不是成了发言人形象了吗?我觉得她的激动、急促、不知如何表达的情绪是真实的。我们平时在新闻报道中也经常看到人们用这种礼数表达心中的感激,所以这种表现也是正常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