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春晚的马后炮”:虎年春晚有“三多三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后春晚的马后炮”:虎年春晚有“三多三少”
2010年02月22日 11:0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月13日晚,2010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终于摘下面纱,红红火火亮相。吴奇隆、苏有朋、陈志朋,跳着当年的舞步,做着当年的手语,而歌声里已没有了从前的青涩。 中新社发 国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初八的“后春晚时代”,民众街谈巷议最多的是春晚话题,批评也是观众权利的具体表现。贺岁是国人的一种习俗,春晚已经成为荧屏“年夜饭”,这也说明了这顿精神“年夜饭”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媒体如此关注春晚的原因。其实观众在年三十儿晚上有滋有味地品尝完了“年夜饭”,自然要细细品评一番。虎年春晚整整演了5个小时的大戏,围绕这台大戏,本报特别总结了虎年春晚的“三多三少”,权当是“后春晚时代”的“马后炮”。

  A 广告多

  饮料、白酒、网站、花生油……植入广告年年有,今年春晚分外刺眼。有网友甚至借用相声《和谁说相声》中赵津生的台词模式调侃道:“强烈呼吁不要在广告中插播春晚!”刘谦在表演第一个魔术时,煞有模样地喝了一口饮料,还特意念叨了一下“这是某品牌果汁”;在蔡明郭达的小品《家有毕业生》中,镜头足足给了蔡明手上提的某品牌白酒大约四秒钟的特写;而小品《五十块钱》里两位包子铺的老板明晃晃的某某广告围裙也甚是扎眼……

  商品社会眼球经济其实无可厚非,可是万事得有个度,如果一台全民同乐的联欢晚会,到了不时被广告充斥的地步,则显得央视未免太过小家子气了。尤其是把赞助商家的员工,说成是随便选出来的普通观众围绕在刘谦身边“监督”魔术,而其中一名观众则时不时转动自己家的饮料盒方向,以便让大家看得更清楚,则有点儿喧宾夺主甚至有欺骗之嫌了。

  B 硬伤多

  春晚关注度最高的节目之一,当属魔术大师刘谦的《千变万化》,可是这个节目真应了它的名称,在央视一套和第二天央视九套的直播及重播过程中,竟然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版本,连主持人董卿的衣服颜色都不一样。事后难怪有网友戏言“刘谦最大的本领是把董卿的衣服都换了”。尽管后来央视解释这是因为九套工作人员在重播时,因为时间来不及启用了前一天的备播带版,但堂堂一台春晚出现这种“低级失误”,不得不算是一次事故。

  一台大型晚会出一些小纰漏,其实不是不可以原谅,但重要的是这样一来让大家对春晚的信任度大打折扣。之前有关春晚真唱与否的消息曾引来颇多争议,而王菲手中麦克风的小小变化等小细节,让歌手也跟着受到牵连。如果这些只单单用“直播”和“备播”转换这样的理由来解释,则会让观众有点儿“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C 闲人多

  都知道春晚难上,能迈上这个舞台的人都是个顶个的精英,可是每年春晚都难免有一些可有可无的“闲”人,就是“有他没他都无伤大雅”的多余人。今年在冯巩的相声剧《不要让他走》中,最后登场的韩雪就是个身份不明的闲人,或许是一名网友,或许是一名记者,总之这个人物的出场除了操着别扭的嗓音说了几句不闲不淡的话,真看不出对整个小品来说能起到什么添彩的作用。

  另外,歌曲大联唱中很多一闪而过的面孔,一二百人一起甩着大裙子的伴舞队伍,他们都注定只能在春晚昙花一现,除了在这些演员的履历表中增加“曾参加过春晚”这样一笔,对观众的记忆来说只剩下“人海战术”一幕。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