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与老子打架”你帮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与老子打架”你帮谁?
2010年02月22日 14:5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2010年在上海自主招生时有一道面试题,比前一段时间的曹操墓神秘“出土”还诡谲,说“如果老子和孔子有一天打架,你会帮助谁”?此题一出,很多考生立刻如入五里雾中。打架的事在我们的记忆里都是街头小混混儿与泼皮牛二们的对决,如今这清华大学也考证出圣人打架了。清华就是厉害,关注的总是大人物。可这圣人一打架,往往是凡人遭殃。如今这遭殃的事儿就摊到了被“自主招生”的孩子们头上了,是帮助老子打孔子,还是帮孔子打老子?难!实在是难!

  打架的原因不知道,你让我帮谁?别说帮人打架要伤筋动骨了,就是帮人提个行李,帮人几个小钱也要看个究竟,他是不是应该由别人来帮。如果是孔子好色,对南子有了非礼之举动,老子想教育孔子一下才动的手,我们就帮老子;如果是老子偷了佃户的耕牛,孔子要教育老子,我们就该帮孔子。可你没说原因,我总不能因崇拜了谁的学说,就放弃良知与公正吧。

  让年龄相差20岁,一生从没见过面的两个文化圣人打架,这事咋想都荒唐,可荒唐的事儿既然清华能“诞生”它,自有它存活的因素,这个因素就是我们文化上的劣根性显现的。

  在我们的历史文化流派中,由于皇权总是喜欢文化上的取舍,导致了文化双峰并立的时代极短。皇帝喜欢哪家学说,哪家就是“国学”,哪家就是正统。秦始皇喜欢法家学说,韩非子就是香饽饽,儒家就是狗屎。秦亡汉立,废掉法家,立道家,老子的学说就一统天下。可到了武帝时期,刘彻采用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的思想,孔孟儒学从此登堂入室,成了中国政治舞台上的单出头。学派可以存在,但不许有文化上“双峰并立”的格局。文人不打架,皇帝也让你打。刘邦就带头欺负儒生,拿儒生自视高贵无比的帽子当尿盆,这让道家的人还有不与儒家的人打架的吗。中国文人打架从来都是当官的从中离间与挑拨的。远离庙堂管辖,处江湖之远时,佛、道、儒就能和平相处了。南岳衡山佛道两家的寺院相隔不远,数百年来都相安无事。

  学说与流派的纷争不是军阀对决,不打个你死我活就不会有个安定。战国时期百家争鸣,争得虽说天昏地暗,可也争来了思想界的“春明景和”,从没有学者认定“百家争鸣”是打架的。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军阀打架,十六年战事不断,换了四个首脑,可文人从不打架,即便大师云集,泰斗迭出,也没谁人格受辱,肉身遭罪过。可后来就不行了,学派与学说都有了政治性,文人就开始打架了。从“两个口号”之争到“两个阶级”的斗争,从“两个阵营”之争到“两个主义”之争,都伴随着真正意义上的打架了。那是要小命的打架,打得天昏地暗,打得家破人亡!

  好在如今政党、政府英明,倡导构建和谐社会。可清华还是手痒痒,自己咋打架的,那是你自己的事,没人关注,可让沉睡地下的孔子与老子打一架,还拉上被“自主招生”的孩子们参与,不知是想难为不爱打架的孩子们,还是自己觉得孔子与老子当年没打上一架是一大憾事,如今要给他们补上这一节才舒服?

  两个文化圣人,教人家做人的道理比谁都明白,别说他们此生没见过面,就是你把他们绑架到拳击场,他俩也只能是相见恨晚,彼此崇拜,一下子就能好得水深火热,你出场费就是给一座城池他们也不会打架的。

  阮直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