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音乐博览会“中国制造”奏响“走出去”强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际音乐博览会“中国制造”奏响“走出去”强音
2010年02月22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音像界参展第44届国际音乐博览会

  “中国制造”奏响“走出去”强音

  第44届国际音乐博览会(MIDEM)近日在法国戛纳举行。为落实“国产音像制品走出去”工程,促进我国音像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

  动中华文化的广泛传播,以中国音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炬任团长、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赵海云任副团长的中国音像代表团,第二次在新闻出版总署的直接指导和资助下,在这一被誉为“音乐界的奥林匹克”的全球最大规模的专业音乐展会上,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

  音乐盛宴 顶级平台孕育产业商机

  作为汇聚全世界各类音乐创作者与使用者,包括业界资深管理者与专家进行交易和交流的顶级平台,MIDEM每年均有来自上百个国家的录音、出版、发行、版权、数字媒体、移动及IT等业界人士汇聚一堂,构建人脉、商谈交易,就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

  据统计,共有78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家公司、7200位专业人士参加了本届MIDEM。展示仍旧以传统唱片为主,但本届MIDEM研讨会的主题和达成的交易越来越偏向于数字音乐领域。为了顺应世界潮流,MIDEM主办方还同时举办了MidemNet(数字商务会)和MIDEM+(音乐产业与网络工程师、律师、技术专家和商务专家的一对一会谈)。同往年一样,YouTube、FUJI、MTV等国际大公司租用了价格昂贵的商务套房接待参展商。主办方今年特别为租不起大展位的小企业在公共开放区开辟了个性展位。通过MIDEMWORLD(在线交流社区),各国代表团提前搜寻到了理想的合作伙伴,并通过网络轻松安排了约见。

  本届MIDEM活动的主题和形式延续了一贯的多样化,包括法国流行音乐界一年一度的盛事——NRJ电台音乐奖颁奖礼,以及以如何成功运用智能手机音乐、内容产业如何找到产生收入的新方法、从传统到流行——了解艺人管理的前景、音乐产业如何运用微博作为市场营销的有力工具、如何运用社会媒体开发音乐市场等为主题的研讨会。

  据已是第16次参加MIDEM的上海新汇原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海外事业发展总监萧文琴观察,相较于往年上万人次的参展,MIDEM今年的参展人数有所减少,这也显示了国际唱片业近年来不甚景气、音乐产业正面临严峻考验的现状。正因为此,为了吸引各方人士参展,本届MIDEM把往年需要另外缴费的MidemNet也并入MIDEM举办。一些传统的大公司或没有参展或缩小规模,但更多的新的小公司蜂拥而至——3200家公司中有28%是第一次参展,且大部分是从事数字音乐的公司。

  王炬表示,近年来,以国家展团参加MIDEM的情况越来越多。音乐产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如德国、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瑞典、丹麦等都是由政府资助参展的。这基本上改变了过去MIDEM“企业交易大会”的形象,而越来越像是国家之间的展示和竞争。

  深度合作 世界目光瞄准中国市场

  鲜艳的红旗迎风飘舞,放大的1950年“人民唱片厂”商标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许多参展商在色彩明快、简洁大方的中国展位前驻足。据中国音像协会外联部主任张文远介绍,中国代表团此次带来的中国唱片总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太平洋影音公司、内蒙古文化音像出版社等的产品,涵盖音乐、戏曲、舞蹈、纪录片、对外汉语教学等方面。

  MIDEM期间,中国代表团安排了多次会见:拜会德国文化部部长,并应邀合影留念;得克萨斯音乐办公室负责人Casey J.Monahan希望协助安排中美两国艺人交流演出,并将内容授权至两国市场发行宣传;MIDEM国际销售经理Anne-Manuele Hebert希望在以后的合作中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与信息,促进中国音乐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利物浦SOUND CITY项目负责人Becky Ayres再次盛邀中国派团参加5月举行的SOUND CITY活动,更好地把中国音乐带到世界……尚未充分开发的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中国在未来的音乐市场上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世界音乐经纪人协会首席执行官Peter Jenner表示。他谈到,西方对数字音乐的赢利模式也没有找到解决方法,因此法国等国开始向集体授权方向发展,让电信业或SP(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缴费,因为他们借音乐创意得到了许多收入,而这些收入并没有适当地回馈于音乐创意者。根据统计,当今音乐产品的发行基本分为3大类:传统唱片发行、互联网收费下载和手机铃声。目前,北美的传统唱片与数字音乐的收入基本各占50%,日、法、英、德等大约是传统唱片60%、数字音乐40%,我国的数字音乐收入则只有3%~5%。“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音乐产业越发达、法制环境越完善的国家,互联网下载业务就相对规范。在世界范围内,用手机听音乐仍不是主流方式,而是互联网下载的补充。” 王炬表示。

  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副总裁、上海新汇原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臧彦彬在MIDEM期间举办的国际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和娱乐法委员会座谈会上表示,在中国政府管理部门严谨、透明、扶正、打非的管理下,各出版单位得以在逆境中发展,坚持创新、打造精品。萧文琴在与多国专业人士交换意见后向记者表示,很多国家都希望他们的政府能够像中国政府一样,对音乐产业的发展给予适当的管理和支持。中国政府在短时间内关闭许多非法网站,令全球音乐界深信,中国将在保护版权方面领先于世界。“这是我们首次在国际会议上没有听到批评,而是看到了厚望和鼓励。”她表示。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MIDEM上举办了两场推广会。在中国音乐发展新模式的推广会上,赵海云、王炬、臧彦彬分别就我国音像产业政策、数字音乐发展现状和上海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的情况发表演讲,与会者频频发问,表现了对中国音乐市场的浓厚兴趣。在《中国大运河》交响组曲推广会上,太平洋影音公司总经理赖秀薇表示,该作品将现代音乐元素与民族音乐元素完美结合,从录制到演奏都很有中国特色;向世界推介这一作品,意在用音乐语言让世界听中国人的作品,听中国人的声音。

  中国代表团成员普遍感到,中国越来越受到MIDEM的重视:MIDEM前所未有地授予中国代表团团长以VIP荣誉,可以免费出席更多高层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王炬以及中国参展的新闻也多次出现在MIDEM会刊中。这一方面是我国国际地位大大增强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MIDEM看好我国发展文化产业的前景以及中国市场所能带来的巨大商机。与此同时,中国的参与也提高了MIDEM的重要性。

  在本届MIDEM上,与外方交往和交易最为活跃的是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臧彦彬表示,要把中国音乐融入世界大家庭,中西方一定要深入交流。他们在会前悉心准备,配合庞大的海外专业团队,除了会见事先约见的海外公司和政府单位,还临时安排了数次会谈。他们与德国最大的古典爵士流行音乐公司Mambran Music讨论如何引进德国优质音乐,同时在中国生产,栽培中国音乐人才;与芬兰Rock Adillo Records签约,并针对数位重点艺人的发展交换意见;与瑞士Sunoix Records签约,并讨论音乐内容的推广和与瑞士政府辅导项目的配合等;来自加拿大、法国、丹麦、英国的多家公司寻求与上海新汇的合作,许多国家的厂商还就进驻上海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达成意向。

  中国代表团充分利用展会时间,安排了一系列会见和商务洽谈。中国图书进出口贸易(集团)有限公司音像部经理陶建民分别与英、德等国的20多家唱片公司进行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有5家。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销售经理白薇分别与韩、法、英等国的数十家国际性音乐及出版公司进行商谈,对方均表现出极大兴趣;致力于提供B2B及B2C的音乐场景背景服务的缪尚网络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戚渊,则与德、加等国的音乐机构交流了公共场所背景音乐诸方面的经验,并确立了合作意向。

  政府助力 练好内功 树立国际形象

  在MIDEM上,中国展位总是挤满了外国厂商、行业协会负责人和独立音乐人,他们均积极主动地与中国代表团成员进行交流。“我们认为,参加MIDEM最大的收获,就是为将来的产品推广作了人脉铺垫。”王炬表示。他认为,中国代表团在MIDEM的收获尽管不能用达成的交易额来显示,但至少我们已经在MIDEM站住了脚,已经结下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关系网”,国际同行已经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我们展示了站在世界先进文化最前沿的决心,展示了中国政府开放、开明和现实的政策。

  在谈到目前尚存的不足时,萧文琴表示,外国同行很积极地想与中国业界合作,但一些中国业者还没有放开关于音乐产业的思路,一些出版单位对MIDEM的模式还没有明确概念;同时,外语人才缺乏、作品的翻译规格不统一等,都会造成“走出去”的困难。在王炬看来,中国音像代表团尽管已经多次参加国际展会,但仍停留在“参与”的层面,没有更好地利用展会提供的各种场所、尤其是网络信息发布等诸多功能。“其主要原因是,我们的产品还不多,适应国际主流市场的产品更少,我们还没有真正做好进入世界市场的准备。”王炬表示。

  用什么“走出去”?“当然是产品。”王炬认为:第一步,功夫要下在国内。中国音像业目前不甚景气,主要表现为新产品开发能力较弱。各出版单位应该积极利用政府的有利政策和扶持资金,有目标、有方向地开发适合国际市场的音像产品——不仅要与国际音乐潮流相吻合,还要争取创造潮流、领导潮流。第二步,要改进宣传推广方式。如我们在做产品介绍时还停留在诸如“主题深远博大”、“气势磅礴宏伟”这样的字眼,且发言时间较长,没有抓住外国人对中国作品的兴趣点。在对外宣传方面,我们要学会“讲故事”,学会把作品最精彩的部分用最简短的语言加以表现。

  中国以国家团的形式出现在MIDEM还是近两年的事。新闻出版总署的补贴资金极大地减轻了出版单位参展的成本,使他们更积极地加入“走出去”的行列。政府的支持和资助,是音像出版单位“走出去”的有力保障。以国家团的名义参展,也展示了我国文化企业的整体实力,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文化产业的高度重视。同时,统一租用展位、统一印制产品手册、统一安排推广会、洽谈和相关活动,统一组织翻译人员,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树立我国文化产业在国际上的形象,有助于企业参加国际会展并取得实际效果。

  有组织、有计划地参加国际展会,使我国在重要的国际展会建立常规化的交流平台,是“走出去”的主要目标。王炬认为,如果我们能定期、定点出现在国际大型展会上,将极大地促进国际业界对我国音像业的了解,有利于我们的产品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在全球唱片业遇到同样的问题,即传统唱片商业模式变革的今天,中国站在了与其他国家业者几乎相同的起跑线上,而这对中国唱片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只有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才能紧握大好时机,真正推动中国的音像产品进入国际主流市场,并对世界音乐文化产生影响。

  在新闻出版总署的领导下,各出版单位认真对待并积极主动地参与“走出去”,是中国音像制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稳定基石。很多参展单位强烈呼吁:“国际业界对中国音像市场抱有很大热情,政府应继续加大力度,鼓励更多音像制品‘走出去’。”“根据马太效应,一旦中国音像产品在国际上打响,大量的资本就会向这个方向倾斜。届时,高品质的、优秀的中国制造的音像产品就可以不动用政府资助而自发地产生了。”王炬表示。

  作者:孙海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