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植入广告,是艺术的堕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植入广告,是艺术的堕落?
2010年02月22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知为什么,看过今年央视的“春晚”,竟然联想到五十多年以前的一件往事。

  当时,笔者还是一个毛头小伙子,刚刚到北京人艺来工作。那一段时间里,在茶余饭后的闲聊当中,经常听到老同志们谈西方国家的文学艺术创作情况。据说,当时在某国如果演出男声小合唱的话,一般都会出现这样的方式——四位西服革履,头戴黑呢礼帽的男歌手,当他们上舞台唱完几首动听的歌曲以后,突然,会向观众脱帽深鞠一躬,于是,观众看到的是在四个光光的头顶上,用彩笔写下的几个字:“请吸××牌香烟”。然后,歌手再重新直起腰来继续表演唱歌。老同志说完以后,一定会非常愤怒地评论道:“这,就是艺术家的堕落!就是艺术的堕落!”我在听过以后,常常会感觉好奇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厚颜无耻的事情呢?

  岁月如梭。我们曾经抨击的艺术家和艺术的堕落,如今竟也出现在央视——今年的“春晚”不只是在一个节目当中植入广告。不知这是不是与上述西方的演出方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不能否认,如今,有的地方黄金潮涌、物欲横流,但作为国家电视台为几亿观众打造的“春晚”是不是带了一个很不应该带的头?在眼下的文艺创作中,已经被“庸俗、低俗和媚俗”腐蚀得遍体鳞伤了,难道还要再来一个“雪上加霜”啊?

  有人说:现在许多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和电影中,不是已经有了植入广告,并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吗?对不起,我认为凡是在剧情进行当中植入广告的,都是不应该的,都是对艺术创作的破坏、扭曲和亵渎!

  一个好端端的、完整的文艺节目——姑且不论它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内容的深浅、高低,硬是要把商业广告植入在其中,也就是把“铜臭”植入在其中,这恐怕不仅仅是对观众的不尊重了吧!

  梁秉堃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