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受毛主席喜爱 曾是中南海舞会第一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浏阳河》受毛主席喜爱 曾是中南海舞会第一曲
2010年02月22日 17:19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什么县哪,出了个什么人\领导人民得解放啊咿呀咿子哟

  浏阳河,原名浏水。浏,湖南方言,清亮的意思。它是湘江的一条支流,发源于罗霄山脉的大围山北麓,全长共222公里,流经浏阳市、长沙县市共四十多个乡镇。最重要的是它流经了毛泽东的家乡湘潭县,于是才有了《浏阳河》这首传唱至今的歌谣。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此歌自问世以来,曾有蒋大为、李谷一、宋祖英等多位演唱家,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及风格进行了自己的演绎,比如湖南籍歌星宋祖英的《又唱浏阳河》作了这样的增加:

  家乡有支歌,一支流蜜的歌\你唱过我也唱过,千家万户都唱过\它染绿过湘江水,映红过洞庭波\它流入湘江奔大海,歌声飞遍全中国

  而超女周笔畅的一首《浏阳河2008》继续为这首老歌赋予崭新的内容:

  那是哪一年蝉声的夏天,那只小手学会了告别也伸向明天\一首歌是一条河流过寂寞流入梦,让我经过你那些的经过也勇于不同\听你唱着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浏阳河时间的河)五十里水路到湘江\听你唱着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流过多少惆怅与多少希望变金黄

  在经过多年流传和多次演绎以后,恐怕现在已经很少人知道它的原创情况了。这首歌在1950年代初期即问世,因为是歌颂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所以即使“文化大革命”也没有中断过这首歌的流行。但是其间二三十年的时间内,《浏阳河》曾被当作无名氏之作咏唱着,有时署名也只见“湖南民歌”的字样,词曲作者似乎消失了,这里又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浏阳河》的词作者徐叔华,作为湖南省湘江文工团土改工作队员,于1950年创作了一个歌舞小剧本《双送粮》,《浏阳河》就是这个剧本里的一段歌词。《双送粮》进京演出,很受欢迎。1951年5月,因为西藏问题的和平谈判成功,在北京中南海签字。签字仪式后有一场演出,《双送粮》入选,得以到怀仁堂为政治局委员们表演,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毛泽东主席都看了这场表演。从此以后,领袖毛泽东爱上了《浏阳河》这首曲子。1950年代初,中南海每周六晚上举行舞会,一旦毛泽东主席到场,乐队为他奏起的第一支曲子就是《浏阳河》。

  历史总是以悲喜剧交错的方式进行着,1950年代后期,在一场“反右”政治运动中,《浏阳河》年轻的词曲作者被划为“右派”,开除公职,强迫劳动,从此开始了他们各自的不幸命运,他们的署名自然就看不见了,《浏阳河》则以“湖南民歌”的名义继续流传着。

  《浏阳河》的歌词在“文化大革命”中曾加三段,内容十分革命,如“毛主席,像太阳,他指引着人民前进的方向。我们永远跟着毛主席,人民的江山万年长”等。“文革”结束以后,此歌恢复原状,并再次署上了词曲作者的名字。

  《浏阳河》几十年的流传,不仅弯出了几多风光,也弯出了几多故事。

  高 虹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