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呼吁各地在修缮古镇时重视软文化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魏小安呼吁各地在修缮古镇时重视软文化建设
2010年02月22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2月22日电 (记者 洪晓红 孙权)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副会长魏小安今日在无锡市梅村街道召开的“2010年吴文化与梅里古都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国内古镇休闲旅游发展中过度重视硬件仿制、忽略地区民俗文化传承的情况严重,他呼吁江南各地在修缮、发展古镇品牌时需重视软文化建设。

  魏小安认为,当前一些古镇在发展中抛却特色误入“歧途”,一味重视当前经济利益,忽略了文化传承。“江南古镇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有些江南古镇却是大桥、脏水、商家,游客去了一次之后再不想去第二次。”谈及此,魏小安不无惋惜,他觉得江南这片山水绝佳地上,古镇发展忽视民俗文化、商业气味太浓等尤为遭人诟病。

  “浙江的古镇中,财富南浔、生活西塘给人留下的印象深刻,这一点在江苏几个知名古镇没有特别的体现。”在魏小安看来,相比浙江,江南地区的古镇显然没有定位好,“没特色文化,就做些到处都有的赝品建筑,拿什么吸引人?”

  “梅里古都好在有一个完整的古镇基底”,魏小安表示,虽然梅里古都的房子大多数是新造的,但是很多原始的东西还是存留下来了,比如伯渎港等地名,就是完整的,还有民俗,如泰伯家祭等,这些都是古镇建设的最宝贵资源。

  无锡梅村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是泰伯奔吴定居的地方。每年正月初九,此间都要举行热闹非凡的“泰伯庙会”,弘扬泰伯三让天下的至德精神,纪念先祖开发江南的历史功勋。2009年,无锡市梅村街道以泰伯庙、吴文化为依托载体,计划三年内打造一个新的梅里古都。

  据了解,无锡梅村泰伯文化节迄今已举办了八届,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吴氏宗亲前来祭祖寻根。今年的泰伯文化节上,梅村人悄然改变了持续多年的“以文兴商”的时尚主题,主打“传统文化”牌,把“泰伯庙会”作为活动主要核心,安排了泰伯家祭、民俗巡游、传统商贸、焰火晚会、元宵灯谜会等多种活动,倡导传统文化和地方习俗的回归与重振。(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