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济人委员:希望国家加强重庆抗战遗址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济人委员:希望国家加强重庆抗战遗址保护
2010年03月04日 08: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抗战时期,重庆是中国战时首都,留存许多遗迹。全国政协委员黄济人为今年的全国两会准备了一份提案,希望国家加强重庆抗战遗址的保护,支持重庆建设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博物馆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总馆。

  据悉,重庆抗战遗址共有720处,尚存的只有300余处。“这其中的200多处如果不赶紧抢救,维修也将荡然无存。”作家黄济人坦言,尽管重庆抗战遗址的保护问题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多次被提及,但现在已经到了亟待解决的时刻。

  由于战时的特殊环境,绝大多数抗战遗址为简单的砖瓦、竹木、土墙甚至捆绑式的房屋机构。而重庆潮湿的气候,使土木结构建筑极易受潮、虫蛀、腐朽。经过70多年的日晒雨淋、风雪雷电、鼠灾虫害等破坏,加之年久失修失管,许多已残破不堪,必须抓紧抢救。

  对此,黄济人建议,要把重庆的抗战遗址纳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体系,投入足够的经费去保护利用它。“抗战遗址已和整个重庆城融为一体,重庆的山山水水都能寻觅到它们的踪影,如果每天坐公交穿梭就能知道这座城市在抗战中发生了什么,在反法西斯斗争中有什么样的地位,我们的抗战文化就能一代一代传下去。”他还建议,把重庆建设成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博物馆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总馆,希望有关部委列入国家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吴新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