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开设相声班遭质疑 姜昆称学院派能出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电开设相声班遭质疑 姜昆称学院派能出人才
2010年03月04日 09:0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政协委员姜昆笑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电影学院首次在表演专业中开设“喜剧相声方向”,将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联手培养相声学士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部分曲艺工作者和专家对此持质疑态度,认为相声教学无法照本宣科,形式教育培养不出相声人才。昨天,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和笑星巩汉林表示,支持这种教学方法,认为学院派也能出名家。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介绍,相声、喜剧表演专业班以电影表演课程为基础,在学习传统相声艺术的同时,突出对喜剧创作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方式上,将口传心授与现代高等教育相结合。冯巩已确定担任相声班老师。

  在笑星巩汉林看来,此举是好事。“多年来相声始终都是口传心授的方式,但老先生越来越少了,带出来的学生也是少之又少。时代赋予继承的责任,于是办班就成为新的可以走的路。我不同意相声进校园会学无所成的论调,中戏就办过相声大专班,北方艺校也出了不少知名演员。学院派相声的教学先生不止一位,马季、侯耀文、姜昆等都给中戏的学生讲过课,学生会受益全面。相声要创新,培养人才也应该请更多的名家来上课。”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认为,北电开办相声班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招生、教学计划。他建议报名者要真正把相声当成一门学问,“好多家长跟我说,孩子学习不好干什么都不成,就是嘴贫,干脆报名学相声吧。这个认识太浅薄了。”姜昆说,相信在把教材、教程准备充分的基础上,相声班会有收效,他支持科学的教育方式,坚信可以培养出相声人才。(记者王铮)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