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申报世遗春节应列首位 关系到文化主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冯骥才:申报世遗春节应列首位 关系到文化主权
2010年03月04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今年的提案是,对已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遗产设立警告和除名机制。他解释,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深感有些地方政府在申遗前后的态度简直是“冰火两重天”。申遗成功之前全力抢救,视若珍宝;申遗成功之后就丢到一边,弃之如敝屣。所以他建议,对于这样的行为,要借鉴联合国的做法,先黄牌警告;不改,不妨红牌除名。

  申遗成功反成“灾难”

  冯骥才表示,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传的调查研究中,他发现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很多非遗的成功申请是和地方政府的政绩联系在一起的。在申报成功之前,地方政府往往会花很大力量,甚至全力去抢救,但是一旦申报成功,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备受冷落,没人管了。因为这个过程没有专家的监督。“非物质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不同,比如长城,就算不管它,它还是存在,只是更加残破。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没人管就麻烦了。”

  他担心,如果不受保护,那些列入非遗的艺术就可以被随便改,甚至面目全非。“就拿木版年画来说,现在很多地方的木版年画是机器印的,木版甚至都用机器刻。皮影也是一样。这就和原来的艺术本质完全偏离,可以说是恶性质变。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该怎么办?”

  他提出借鉴联合国的非遗保护方式,建立黄牌警告、红牌除名的机制,对非遗项目进行定期和长期审查,如果这个项目偏离了原来的方向,损害了文化,就改,不改或者不能改,就除名。这样才能保持非遗的纯粹。

  申报世遗春节应列首位

  不久前,冯骥才提出我国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遗时,应将春节列为首位。由此,“春节申遗”成为过年期间报纸、电视、网络竞相讨论的话题。而作家王蒙却看淡这股“申遗热”,他说:闹得太热也是缺少自信心加浮躁的表现。我们的“遗”太多太多了,既是遗产,也是被某些人某些时候所遗忘的瑰宝。整个中国的存在,整个中国文化是最大的物质的与非物质的财富,用不着挤着去排号,也不需要排这个号。

  对于这些讨论,冯骥才认为他需要重新说明一下自己的想法。“我们已经把春节列入申报世遗的名单了,我是希望把它排在首位。这个意义是多方面的。首先,春节最能体现我们的民族精神、气质,便于世界理解中国。春节申遗成功,得到全人类的认可,就跟长城和金字塔一样,有利于全球华人更认同它。另外,中国的历史文化对周边的国家影响大,比如韩国、日本、越南。”他透露,现在韩国和我们在春节问题上争得很厉害,这也是关系到文化主权的问题。 (特派记者 陈祥蕉 陈枫 吕天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