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需要网络直播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话剧需要网络直播吗?
2010年03月04日 09: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顽固的话剧终于赶潮流了,话剧《关系》3月10日要在网络上对整场演出进行全程直播,这对国内主流院团来说可真是破天荒。“网盲”导演任鸣很欢喜很期待,诸多戏剧界人士也看好这种形式能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确实,借助网络较为宽广的平台,话剧会被更多的人看到,尤其是一些买不起相对昂贵的话剧票的观众,话剧网络直播,简直就是天上真的掉馅饼了。在如今的媒体环境下,话剧作为一门小众艺术,被更多的人关注是它被市场认可的最关键一环,所以通过网络直播这个噱头或者形式,该话剧被人知道了,已然是一种不错的营销。

  而这种新的话剧推广形式的出现,也很有可能为话剧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和革新,对于话剧产业普及,或许更是值得说道。

  然而,话剧跟摇滚乐、相声一样,最大的魅力在于现场,网络直播则直接成为了现场绕不过去的高墙。足球直播我们可以看到球员脚下灵动的艺术,去现场则可以感受气氛,对现场的依赖不是最大。但是像摇滚乐、相声和话剧这种艺术形式,就完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在音乐节的现场狂野呐喊、激情POGO,可以在说相声的茶馆听着段子品着香茗闻到好处吆喝上两句,可以在剧场安静坐着感受扑面而来的舞台上表演悲欢离合,而在网络上呢?

  这两年我们也见惯了网络上直播的各类音乐节,有哪个现场让大家感受到了摇滚乐的魅力?电视晚会是相声艺术的死敌,巨多的禁忌成为讽刺的毒药,这几年有哪些新相声成为网络直播的宠儿?而话剧网络直播,我们能想见3月10日晚上,一些人坐在电脑前,瞅着精巧的电脑屏幕,听到钟声想起,大幕拉开,故事开始,哦,我在看话剧了?想想就觉得别扭。如果赶上网速不够快,或者图像不够清晰,那叫一个闹心。

  话剧网络直播,还将话剧的互动性扼杀了。综观世界话剧,通过各类肢体表演或者演出时用各类道具以及游戏与观众沟通交流等形式来互动,已然成为一种潮流。中国的话剧尤其是小剧场话剧,也没有落伍,并且非常主动地亲近互动这个功能。可是一旦网络直播话剧大行其道,我相信在电脑前看直播的观众很难从狭小的屏幕上来获得互动的快感。一旦期望值没有满足,心理落差会让网络直播这种新事物快速贬值。当然,单就尝鲜的话剧《关系》来说,该剧相对来说较“正点”,网络直播一遭,倒未尝不是好事。

  那么来看看《关系》导演任鸣要网络直播的目的究竟能否达到。任鸣导演说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听到更多真实的反馈,可是在网络直播中互动性被严重排挤,怎么听到真实的声音?是看剧评呢还是看直播首页底下网友七嘴八舌的闲聊?看网络直播的剧评肯定不客观,而话剧关注度低,又有多少网友肯大嘴说两句实话?至于期望的由此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看戏,我觉得更悬。只能说,网络直播话剧,给想了解话剧的人增加了一些机会,如此而已。

  因此话剧网络直播这把双刃剑横劈下来,很难会有刀光剑影的反应,不过就是一次“起舞弄清影”似的表演,是一次注定雷声大雨点小的试验,不必上升到会对如今浮躁的戏剧产业有多深刻而急遽的快速改良的角度。只是话剧也好久没出点事儿了,能有个话剧网络直播的新闻,高兴着把酒言欢一把也未尝不是一种自恋的方式。

  □阿顺(北京 编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