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功建议提高稿费个税起征点 改为2000元起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建功建议提高稿费个税起征点 改为2000元起征
2010年03月04日 10: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稿酬800元起征税30年不变,作协副主席提议改为2000元起征

  陈建功建议提高稿费个税起征点

  800元起征30年不变,中国作协副主席递交政协提案,建议改为2000元起征

  198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公布,稿酬个税起征点为800元。在近30年的时间里,我国的工资、薪金个税起征点上调了两次:2006年由800元提为1600元,2008年由1600元提到2000元。税率则从5%开始,采用九级累进制。而《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稿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实际税率即为14%。

  - 稿酬征税

   (记者姜妍 实习生徐娴)“现在作家稿费起征点还是800元,这是不合理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称,自己今年在提案里再次要求提高稿费起征点至2000元。无独有偶,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医学编辑部副主任李珺同样提交了一份内容相仿的议案。

  陈建功:减税对作家很重要

  “稿费起征点至2000元”,这已经是陈建功连续第二年提出此议案,陈建功告诉记者,作家写一个作品需要很长时间,起征点还是800元是不合理的。希望可能像大众工资一样提高到2000元。“个税起征点对于拿工资的作家来说,是没有关系的,但是对于自由撰稿人、靠稿费为生的人来讲,就比较重要了。”陈建功说,去年尽管也提出了此议案,但是好像并没有得到税务局方面的回音。

  李珺:800元起征30年不改

  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李珺告诉记者,她工作中常常接触到很多作者以书写为生,现在普遍使用的2000元个税起征点也是按月结算的,但是写作时间不止一个月的一本书却从800元征税。李珺还强调,30年来稿费起征点从没有变动,但是其他税制却都在改革。“我听说这次两会有委员提出将薪酬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了。30年都没变更绝对不是合理的。”

  税务局:所得税不会轻改

  此前有媒体在针对该提案采访上海地方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时,对方曾表示,“起征点一经《个人所得税法》定下,不会轻易改变。纯粹靠劳务报酬和稿酬为生的人,毕竟是少数,更现实的可能是加大‘优惠’力度”。

  对于这种说法,李珺回应说,“这个不是理由,同样是劳动报酬,不能因为作者的群体比较小,就不顾及他们的权益。而且本身写作很辛苦,在整个社会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涉及很多方面的因素、政策和条例,虽然牵一发动全局,但还是要考虑很多细部的问题。”她还说,此提案经报道后,已经有作者通过不同渠道表示支持。

  其他:播放文字著作也应付费

  此外,陈建功今年另外两个提案,一个是建议在著作权法中加强集体管理组织权利的保护,加强转载等方面的规定,完善相关条款。另一个则是建议落实著作权法中提到的电视播音行业,使用著作权之后,必须付费。“广播电台播放音乐已经知道付钱了,但是播放文字著作不付款,而按照著作权法是应当付款的,是要执行的。卡拉OK付费了,朗诵我们的诗歌、散文也要付费。付费的单位也有,但是大多数单位不付费。”

  白烨(文学评论家)

  给作家税收优惠,引导新人

  - 各方回应

  起征点这么多年没变过,作家变成社会中从事知识劳动收益最少的一群人。所以我觉得应该在某些方面给一些保护或者优惠政策,让他们能够在这社会上更好地生存,而不是让他们觉得只能去向市场发展。

  我觉得可以考虑作为知识劳动者的特殊性,将这个标准再放宽一些。征税太多的话,作家光靠写作根本没法维持生存,更不要说赚钱了,这会对年轻人有非常不好的导向,他们会觉得既然写作挣不了钱,那为什么不改行?那他就会放弃这条道路,走上另一条道路。

  我认为2000元应该是下限,最低要2000元。

  路内(小说家)

  繁荣我国文学,应该免税

  作者的收入通常是稿费和版税。版税国家收税也就算了,稿费也收税?

  中国的稿费是多少,一般文学作品发表在文学杂志上是千字80元以下,还有千字50元-30元的,这是农民工的收入水平。文学杂志给得那么低,国家还收税。这年头写长篇小说,繁荣我国文学事业,应该免税。不过现在很多作者都不在乎稿费,发文学杂志的一般都是图名气,他要是个地级市的作协官员,他倒贴了都想发在国家一级期刊上。免税也不太可能带来公平,穷的还是穷,富的还是富。

  孔二狗(畅销书作家)

  作家应享受同样的税制

  我觉得作家和普通大众应当没有区别,提高是应该的。而且对于自由撰稿人来说,相对于其他的劳苦大众,应该还会多一点收入,这样和其他人征税起点一样是应该的。

  我也一直纳税,去年纳税大概二十几万。但是我觉得800也没有问题,因为如果是非专业作家的话,那么稿酬是他额外的收入。

  某出版社员工

  在当前税制下合理避税

  如果能调整肯定是一件好事,但现在不调的情况下,我们也在尽量为作者做一些合法的避税方式,从出版社的角度当然是为作者争得更多的利益。比如会请作者提供多人身份证号,交给财务,提供的身份证号数量是钱数除以800,除不尽的话就进一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